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為人父母重要的一刻:寬宏大量

知名作家路易斯(C.S. Lewis)曾說道,「如果可以的話,最棒的是,一個人不再將所有不愉快的事情視為對『自己』或是『現實生活』的干擾。實際上,所謂的干擾恰好就是真實人生,是神賜給我們的日復一日。」(123RF)
知名作家路易斯(C.S. Lewis)曾說道,「如果可以的話,最棒的是,一個人不再將所有不愉快的事情視為對『自己』或是『現實生活』的干擾。實際上,所謂的干擾恰好就是真實人生,是神賜給我們的日復一日。」(123RF)

文/Tricia Fowler 編譯/雪倫
一個平凡的日子,一個平凡的家庭,又到了晚餐時間,一位母親正將小臂浸在洗碗水中勞作。忽然她聽見廚房另一端,傳來六歲孩子關上冰箱時的小聲驚呼。母親總能察覺到這些細小卻重要的聲響。她一邊關上水龍頭,留心聽著開水從燉鍋中溢出的聲響,一邊轉身去查看發生什麼事。

「甜心,怎麼了?」

「沒事。」六歲孩子說。

母親湊上前去認真的看著小傢伙,只見她攤開手掌靠在冰箱上,支撐著身體,一副大難臨頭的樣子。

*    *  *

當我有了一雙兒女後,對這樣的場景還很陌生,老實說,即使表面上似乎處理得很好,我內心卻不然。

那些神所安排的摩擦

孩子犯錯使我感到心煩意亂,對突發事情我毫無心理準備。有了孩子的人生,當然,就是一連串不停的打斷進行式,就像海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作為父母,我們要嘛優雅、鎮定的一關過一關,要嘛被擊垮。

知名作家路易斯(C.S. Lewis)曾說道,「如果可以的話,最棒的是,一個人不再將所有不愉快的事情視為對『自己』或是『現實生活』的干擾。實際上,所謂的干擾恰好就是真實人生,是神賜給我們的日復一日。」

我不確定當路易斯說這話時,他是否在指養育孩子,但這話的確適用在我和孩子上。

那些神所安排的摩擦,好多次,發生在我和孩子各自真實性格下相互衝撞時。當挑戰出現時,家人關係是否健康才會被揭露出來。

身為父母,定期審視自己的心理狀態是好的,而且過程中不需要產生罪惡感。我們不過是凡夫俗子,有時脾氣會上來、有時怠惰、有時冷漠。絕不要小看這些似乎不重要的時刻,不能只寄望學校課程、信仰團體、或排定的親子時光可以自動導正、教育孩子走向該走的路。

我們也許會認為,自己有好好的教導孩子——送他們到好的學校、信仰團體、或是安排與其他家庭的共同玩耍日。然而,對於親子關係來說,最重要的其實是那些意料之外的時刻,是那些乏味又煩人的日常,讓為人父母者在此間施展訓練孩子的利器,那就是寬宏大量。

從日常時光中關注

可能有些人認為,日常那些平凡瑣碎的時光不那麼重要。在新手媽媽時期,上述「冰箱事件」對我而言就是再一次的清理髒亂,以及嘆氣孩子沒做好。現在,我能清醒的看到這種對話的潛力。了解孩子的心、特別是他們如何回應我們的個性特徵,應該是身為父母的首要目標。

重點是「關注」。冰箱事件裡,母親從那小聲驚呼中,可以預期發生某個事故了,而父母應該將「意外」與「故意」區別。對孩子的要求會有相應變化,如是否為慣性的粗心大意,當然,還有(隨著年紀)他們該有的成熟度。

更重要的是,這個六歲孩子試圖隱瞞那件她認為是錯的事情。隱瞞和說謊,行為上關係很接近,確實是比冰箱意外本身要讓人憂心。這孩子明顯知道媽媽注意到問題了,但仍堅持隱瞞。雖然媽媽並不想看到孩子隱瞞真相,但她因此得到一個機會,幫助孩子從隱瞞和撒謊轉向透明與誠實。

寬容的教誨

當孩子表現不如預期時,是否父母可以珍惜、有計畫的、練習抓緊那些時光,給孩子一段精采的教誨?

我們的國家需要這樣堅強的父母。當父母在審視自己對孩子的教育時,應該要認識到,那些他們相信可以教育下一代的活動、課程、育兒書籍、最新的兒童教養學說等,都比不上這些從平時日常生活中衍生出的精采教誨時光。

這位母親俯視著這個還遮掩、挨著冰箱門的六歲孩子。關注這個孩子的人格,是母親心中的首要。

隨著時間遞移,而母親抓住了這個時刻,孩子就學會自己負責。她會理解到重要的不是打翻牛奶,而是掩蓋事實。孩子負責清理自己的牛奶。母親了解到她一直讓女兒用轉移注意力,取代正面面對弱點與失敗。媽媽找到這次冰箱事件的最佳處理方式,然後她把手放回洗碗水中繼續工作,並微笑著。她知道這個六歲孩子很快就十六歲了,下一個風浪可能隨時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