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祛暑抗疫】 午茶特選 蘋果生薑磅蛋糕

混入大量薑泥的麵糊中,加入蘋果、核桃,做成一款有獨特辛辣香氣的甜點。(台灣東販提供)
混入大量薑泥的麵糊中,加入蘋果、核桃,做成一款有獨特辛辣香氣的甜點。(台灣東販提供)

文/今井ようこ
吃薑能散寒祛暑,老一輩人家還有夏季吃薑的說法,而生薑有獨特的氣味,帶一點辛辣,入菜或做成甜點會讓滋味獨特。

今天介紹這一款蛋糕,在高溫難耐的午後,搭配冰咖啡或是清涼茶飲也很享受,而且茹素者也可以食用,原料上沒有使用牛奶,而是用豆漿來取代。

蘋果生薑磅蛋糕

在混入大量薑泥的麵糊中,加入蘋果和烤過的核桃,做成擁有獨特辛辣香氣的甜點。

材料:24×6㎝的磅蛋糕模1個、蘋果130~150g(去核後的淨重)

材料A:
全麥低筋麵粉100g、杏仁粉25g、甜菜糖20g、泡打粉1小匙

材料B:
楓糖漿3大匙、植物油1.5大匙、無添加豆漿40ml、薑泥60g、核桃(烤過)20g(敲成粗粒)、楓糖漿約1大匙、去殼開心果適量

作法:

1. 蘋果切成厚約3㎝的月牙狀,再切成厚約3㎜的薄片。留下大約20片作為裝飾用。在模具內鋪烘焙紙。烤箱預熱至180℃。

2.  材料A的全麥低筋麵粉過篩後,和A剩下的材料混合均勻。將混合好的B加入A中,大略攪拌。

3. 攪拌至七成左右、仍殘留些許粉類的狀態,混入核桃和作法1的蘋果。

4. 將作法3放入模具並抹平表面後,在中央把裝飾用的蘋果排成一列,接著從上面淋上楓糖漿。

5. 以180℃的烤箱烤約25分鐘。烤好後,立刻放上切碎的開心果做裝飾。

——摘編自《輕奢時尚蔬食烘焙甜點43款》,(台灣東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