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精油芳療不只紓壓 寶寶也能用!(下)

緊張的疫情裡,大人的居家工作或孩子的遠距上課,讓人感到精神緊繃,介紹幾款精油配方,幫助您放輕鬆度過這段日子。(123RF)
緊張的疫情裡,大人的居家工作或孩子的遠距上課,讓人感到精神緊繃,介紹幾款精油配方,幫助您放輕鬆度過這段日子。(123RF)

文/英格麗.克蘭迪恩(奧地利芳療學術與芳香照護學會理事)
在緊張的疫情裡,大人的居家工作或孩子的遠距上課,讓人感到精神緊繃,尤其是家中有小嬰兒的父母!以下介紹幾款精油配方,幫助您放輕鬆度過這段日子。

【溫馨小提醒】未滿六個月的嬰兒,只有在處理嚴重不適的時候才須使用精油,平時使用純露、植物油等,或茶飲會是更好的選擇。

每次在嬰兒身上使用製劑之前,請務必在手肘內側做個簡短的過敏測試。若出現發紅、發癢、起疹子等症狀,我們就認定身體不耐受,那麼就不要使用這個配方油!

您也要考慮到,其實植物基底油也跟精油一樣,有可能會引發嬰兒過敏,因此請您先花點時間在一小處皮膚上測試一下。

家中有小寶寶的媽媽們,就用柔和的玫瑰香氣來寵愛一下您自己和孩子吧!在熏香燈上放點玫瑰純露,這能安撫嬰兒和自己。若您是初次生產,那更需要了,這柔美的香氣,能溫和地幫助整個家庭度過這段適應及變動期。

小嬰兒異位性皮膚炎

有時候非常小的嬰兒,也會被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這個疾病通常取決於基因,比如父母有一方患有過敏症。異位性皮膚炎能由完全不同的東西引發,一方面可能因為外來物,另一方面也很常肇因於食物。

不論是何種情況,都是皮膚受了損傷,因此皮膚是照護的重點。包含月見草油的配方很適合用來作為照護用油,因為月見草油富含γ次亞麻油酸。然而,在嬰兒階段我們先不要使用精油,等到孩子大一點了再添加精油,不過務必用低劑!

●幼嬰異位性皮膚炎配方油
甜杏仁油/20ml+蘆薈油/6ml+月見草油/4ML

*注意!在您的寶貝六個月大以前,原則上我們不在配方裡添加精油。

幼兒異位性皮膚炎配方油
甜杏仁油/20ml+蘆薈油/6ml+月見草油/4ml+稀釋在荷荷芭之中的玫瑰/2滴+薰衣草/2滴+松紅梅/2滴+岩玫瑰/1滴

這支配方適用六到九個月大的幼兒。 

尿布疹緊急護理

遇到這種情況,使用玫瑰純露製成的沖洗劑是首要措施。以下的配方能作為進一步的照護用油,這也能調製成油膏的形式。

*注意!請務必注意產品標示,在小嬰兒或幼兒身上使用純露前,一定要確定純露完全不含酒精!

●尿布疹照護油
甜杏仁油/30ml+花梨木/4滴+薰衣草/1滴

● 尿布疹配方油
甜杏仁油/20ml+金盞花浸泡油/10ml+薰衣草/2滴+松紅梅/3滴

● 嬰兒爽身粉
米蜜粉(Reispuder)/30公克+白高嶺土(Bolus alba)/15公克+甜杏仁油/2公克+薰衣草/2滴

把這些材料放入旋蓋玻璃瓶裡,搖勻即可。嬰兒爽身粉能預防一些小傷,特別是在皮膚皺摺處, 同時還能在小嬰兒全身皮膚裹上一層細緻的膜。

● 玫瑰純露

玫瑰純露是護膚用品裡最重要的角色之一,不管是臉部清潔、或是嬰兒屁股擦破皮、甚至是結膜炎。

泡澡水裡添加一點玫瑰純露也就足夠了;運用鎮定安撫配方油也能給予小嬰兒溫柔的呵護。(123RF)泡澡水裡添加一點玫瑰純露也就足夠了;運用鎮定安撫配方油也能給予小嬰兒溫柔的呵護。(123RF)

「哭鬧兒」該怎麼辦?

愛哭鬧的嬰兒,建議可由嬰幼兒顱薦骨治療師協助處理,因為孩子的鬧喊常常是由於出生過程時產生的疼痛影響,大部分是由於極微小的脊椎骨移位或是通過產道時的壓力所造成。

此時我們也能運用精油,帶著慈愛關注來減輕這位剛來到世上的小小孩的不適。很多時候,在他的泡澡水裡添加一點玫瑰純露也就足夠了;運用鎮定安撫配方油也能給予小嬰兒溫柔的呵護。

● 哭鬧安撫配方油
甜杏仁油/20ml+千葉玫瑰或大馬士革玫瑰/2滴

在小瓶子裡混合這兩樣成分,在孩子沐浴後用幾滴配方油塗抹在身體上。

嬰兒玫瑰疹

我們應該一方面保持室內空氣清新,為空間除菌,這時候使用空間噴霧是我們最佳的利器。另一方面,用玫瑰純露或薰衣草純露製成的沖洗劑,也能讓孩子覺得舒服一點。

——摘編自《奧地利奶奶給孩子的居家芳療小藥鋪》,(堡壘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