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民間工藝】法國珠寶商花300小時製王冠

法蘭克王國國王路易一世頭戴王冠畫像。(維基百科)
法蘭克王國國王路易一世頭戴王冠畫像。(維基百科)

文/記者張妮
為了一個特殊的訂單,法國南特珠寶商貝朗格·波瓦龍(Béranger Poiron)花了整整300個小時,完成了一件非凡佳作——法蘭克王國國王路易一世的王冠。

貝朗格·波瓦龍(右)把製作完成的路易一世王冠交付博物館收藏。(貝朗格·波瓦龍提供)貝朗格·波瓦龍(右)把製作完成的路易一世王冠交付博物館收藏。(貝朗格·波瓦龍提供)

2021年6月5日,貝朗格·波瓦龍把這頂純手工製作的精美王冠,交付普瓦圖地區沙斯訥伊(Chasseneuil-du-Poitou)博物館珍藏。波瓦龍向《大紀元時報》表示,他為完成一件「展現人類歷史」之作感到高興。

波瓦龍從事珠寶設計和珠寶工藝已有25年,於15年前正式開設了自己的珠寶作坊,在製作珠寶之餘,他也帶學徒,傳授傳統工藝。2020年11月,他收到了一個非尋常的訂單,來信附上一張路易一世(Louis le Pieux,778~840)的畫像,客人希望他按照畫像製作一頂王冠。

路易一世的畫像估計是由畫家Jean-Joseph Dassy於1837年所作,「因爲沒有歷史遺物考究,我們並不知道這是否是路易一世真正曾佩戴過的王冠。」波瓦龍說,「我盡最大的努力遵循畫像的王冠進行演繹再造。」

製作完成的路易一世王冠交付博物館收藏。(貝朗格·波瓦龍提供)製作完成的路易一世王冠交付博物館收藏。(貝朗格·波瓦龍提供)

承襲傳統技藝精神

首次製作王冠,「一切都很困難」,波瓦龍事先作一番研究以確定製作方案。冠是拱形的,需專門特製一個橢圓形的模,採用傳統的、中世紀時期的焊接方法。「我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有時是在家裡進行製作。」他說,他的兩名學徒也參與了這次項目工作。

法國南特珠寶商貝朗格·波瓦龍(Béranger Poiron)在製作路易一世王冠。(貝朗格·波瓦龍提供)法國南特珠寶商貝朗格·波瓦龍(Béranger Poiron)在製作路易一世王冠。(貝朗格·波瓦龍提供)

製作王冠的材料不是黃金,也沒有寶石,而是用銅和黃銅,裝飾的珠子也不是珍珠,但工藝上百分百手工精製,全過程耗時300個小時。波瓦龍表示,承傳傳統技藝是非常重要。多年的經驗告訴他,從事珠寶工藝,需要擁有「決心、信念、熱情、精細和嚴密」的精神,更重要的是「需要堅持不懈」才能作出佳作。

路易一世是查理大帝(Charlemagne)的兒子,於西元778年出生在法國西部維埃納省(Vienne) 的普瓦圖地區沙斯訥伊(Chasseneuil-du-Poitou)鎮。今天,該鎮人口4,500餘人,為紀念鎮上的歷史人物,當地人在35年前就成立了一個博物館——Musée La Maison d’Autrefois,由一個文化協會的志願者共同維護弘揚當地的文化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