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手作畢業回憶錄 桂林學子留住童年精采

停課前夕,大家一起討論內頁膠裝及硬皮書殼的製作。(桂林國小提供)
停課前夕,大家一起討論內頁膠裝及硬皮書殼的製作。(桂林國小提供)

【記者 李晴玳/高雄報導】武肺疫情持續延燒,因應防疫升級,教育部宣布「停課不停學」延至期末,校園活動停擺,對於即將畢業的學子衝擊不小。尤其畢業系列活動被迫取消,畢業回憶錄的完成恐將一再推遲,六年的記憶又如何留住永恆與精彩?

畢業班導師余美玉表示,為讓學生在畢業時,留下專屬於自己的畢業回憶錄,從這學期開始,她便帶著學生進行畢業小書的規劃製作。師生利用課程活動的空檔,抓緊時間製作小書;停課的前兩天,大家還在討論內頁膠裝及硬皮書殼的製作,孰料停課的宣布讓師生措手不及。

在畢業小書首頁,作者的感性序言。在畢業小書首頁,作者的感性序言。(桂林國小提供)

她說,原以為兩週後還能復課,沒料到竟停課到期末,學生若就此離校了,小書工程豈不「廢墟」收場!於是,她重返教室,翻遍教室每一角落,包括座位區、桌墊下、雜物區及置書櫃,搜尋學生的創作素料,甚或循線翻找書頁間的壓花。她逐一裝袋後由家長取回,再透過線上教學,指導學生完成小書製作。

畢業小書中,記錄著不同階段的精采點滴。畢業小書中,記錄著不同階段的精采點滴。(桂林國小提供)

學生李佳玲說,剛開始做小書時,覺得很累很煩,偏又遇上停課,很擔心沒法完成,幸好透過線上,老師給了我們很多建議,同學也經常一起討論,感覺越做越好玩,如今看到成品覺得很有成就感。

蔡尚珉說,這本小書充滿著小學的回憶,翻開時就像穿梭時空回到過去,雖然今年沒法返校參加畢業典禮,但這本小書裡記錄了我小學六年的點滴,我要把它好好收藏起來。連葦琳在《關於我》的章節,詳細寫下了成長的軌跡。柯嘉綸則在《閱讀這件事》,記錄了自己慢慢愛上閱讀的故事。

學生家長李佳諭在手工小書的家長序裡表示,「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正是學習面對它、接受它、解決它的好機會,爸媽一直都在,也一直愛你給你支持,很高興在這段時間,自己陪在家裡一起和孩子完成這份手工小書的作業。」

畢業小書中,家長的愛心宣言。畢業小書中,家長的愛心宣言。(桂林國小提供)

余美玉表示,兩年來師生一起成長,一起經歷許多酸甜苦辣。在小書裡彼此訴說平時沒能說出的心裡話。尤其停課後,看著學生跟著老師的腳步,一步步進行到完工膠裝,她要為孩子的堅持大力喝采。

畢業小書中,班導余美玉送給606學子的祝福語。畢業小書中,班導余美玉送給606學子的祝福語。(桂林國小提供)
畢業小書中,606學子對班導說出心裡話。畢業小書中,606學子對班導說出心裡話。(桂林國小提供)

校長杜昌霖表示,疫情來襲改變了師生的互動模式,透過書中不同年段的回憶,讓學生憶起往日的美好與精采。畢業手工小書的及時完工,也刻下了疫情中的畢業離別。這段「停課不停學」的日子,雖然病毒拉開人際的距離,却讓彼此的心靈更靠近,願疫情能快結束,讓學生再回到學校裡學習。


停課居家期間,桂林家長陪伴孩子製作畢業小書。停課居家期間,桂林家長陪伴孩子製作畢業小書。(桂林國小提供)

停課居家期間,桂林家長陪伴孩子製作畢業小書。
停課居家期間,桂林家長陪伴孩子製作畢業小書。(桂林國小提供)
停課居家期間,桂林家長陪伴孩子閱讀畢業小書。停課居家期間,桂林家長陪伴孩子閱讀畢業小書。(桂林國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