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81歲以上可施打免預約排隊 設25處接種站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81歲以上可施打免預約排隊。(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81歲以上可施打免預約排隊。(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中央配賦桃園5萬6千劑AZ疫苗,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15日起先施打81歲以上長者共5萬2000多人,全市設置25個接種站,施打作業採區里系統通知,民眾依記載時段,持接種通知單、身分證、健保卡3項文件到場施打,免預約、排隊,為方便自行駕車者,市府將協調6月15至17日間,各社區接種站周邊停車場、停車格暫停收費。

桃園市長鄭文燦主持防疫會議。桃園市長鄭文燦主持防疫會議。(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75歲以上有10萬1909人,獲配5萬6000劑疫苗,故需分2個年齡層按階段施打,第1階段開放81歲以上、原民75歲以上共52199人優先施打,將於15至17日完成,施打時間分為每日上午8時30分、9時30分、10時30分、11時30分共4個時段。

只要年齡符合、居住在社區當地,即使戶籍不在桃園市,由里長或里幹事簽名,亦可納入接種對象;榮家或住宿型長照機構的長者,將於下1階段施打作業時派人到機構施打;如長者屬於居家長照、行動不便者,也不須離家,將以個案處理,納入下1階段。

原住民復興區另採專案至各里施打外,全市依人口比例,共設置25個接種站,各站由區公所、戶政事務所配合,形式像投開票所,並請里幹事、里長分送接種通知單,民眾僅需持健保卡、身分證及通知單共3項文件即可到場接種,免排隊、免預約,依規定分組接種。

考量長者行動不便,鄭文燦表示,桃市府已協調台灣大車隊、新梅車隊、新利達車隊、大文山車隊、合作車隊與大都會車隊等6家計程車業者、共1750輛計程車,提供免費接駁服務;民眾所獲的接種通知單上,皆有計程車叫車電話,民眾可自行叫車、可請里辦公室協助安排,若為持身心障礙手冊且行動不便之長者,亦可聯繫區公所及里辦公室安排免費復康巴士接送。

對此,

桃園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熊書顯指出,桃園市15日疫苗開打,學校在11日晚間才接到公文,中間卡了3天端午連假,各校根本來不及因應準備,況且現在還在學期期間,縱使遠距教學還是有少部分學生到校上課,也有老師在校內做線上教學,屆時作為接種站校內勢必會有人潮,相關配套及學校防疫設備是否足以因應,都將成為問題。

市議員黃敬平說,來打疫苗民眾有可能是無症狀感染者,群聚打針對於學校行政人員而言是不小壓力,況且現在是遠距教學,是否有足夠人力及防護裝備等都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