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線上學習沒電腦 家扶支援3C弱勢兒

弱勢兒少獲贈平板進行線上學習。(家扶基金會提供)
弱勢兒少獲贈平板進行線上學習。(家扶基金會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可以跟你借電腦上課嗎?」對弱勢孩子的關心,在疫情下更不能忽略。家扶基金會表示,除了持續透過電話、LINE、視訊等方式關心受扶助家庭之外,家扶也在取得平板電腦等線上學習資源後,陸續送到孩子手中。目前仍有1,400名貧童未能補足學習落差,盼大眾伸出援手,一起穩定孩子的學習之路。

疫情下,停課不停學突顯出弱勢群體面臨數位時代的窘境。家扶基金會調查,有2,100位兒少無數位學習設備,只能用家長的手機,或家中兄弟姊妹輪流使用、數位設備老舊不堪使用,以及向鄰居求助等。

弱勢兒少獲贈平板線上學習。弱勢兒少獲贈平板線上學習。(家扶基金會提供)

在花蓮偏鄉就讀國二的小柳,因學校沒電腦或平板可借用,家中經濟只能維持基本生活。停課後,都是向鄰居借電腦上課,但鄰居不在家就只能翻課本複習,他很焦急怕跟不上進度,且遇到問題也沒人解答。小柳的媽媽向家扶求助,幸好在資源挹注下,讓小柳及時拿到平板,得以安心學習。

就讀高一的張同學,一家7口住在老舊土角厝,父親因病無法工作,經濟全仰賴媽媽及姑姑在餐廳、飯店工作,但她們現在也被迫放無薪假。土角厝內僅有一盞舊型日光燈,更無電腦設備,三個兒少只能用手機線上學習,媽媽擔心孩子的視力負擔。在資源導入後,張同學有了平板電腦,現在閱讀上課資料比較輕鬆,課餘也能上網找尋課業相關資料。

所幸在資源導入後,小張有了屬於自己的平板電腦。他說,之前一直用手機線上上課,一天下來眼睛都會乾澀、視力模糊,現在有了平板,閱讀上課資料比較輕鬆,課餘也可以用平板上網找尋相關課業資料。

家扶呼籲,全臺民眾適時關心弱勢兒少,可望在最短時間內縮短疫情帶來的學習落差,也可減緩兒少視力惡化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