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喬科維奇大逆轉 法網二度封王

喬科維奇。(CHRISTOPHE ARCHAMBAULT/AFP via Getty Images)
喬科維奇。(CHRISTOPHE ARCHAMBAUL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6月13日,2021年法網男單決賽中,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在0:2落後情況下,以6(6):7、2:6、6:3、6:2、6:4逆轉希臘小將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第二次奪得法網男單冠軍,從而成為公開賽年代以來首位拿下2次「全滿貫」的球員;其大滿貫冠軍數量也升至19個,距離並列榜首的費德勒和納達爾僅還差一個。

雖然一直被納達爾「紅土之王」的光環籠罩著,其實喬科維奇在紅土賽場的競爭力還是非常強的。本屆法網之前,他已拿下16個紅土賽事冠軍;也連續12年闖進了法網八強。

喬科維奇先在準決賽以3:1擊退了納達爾,打破了納達爾法網四強不敗金身;淘汰「紅土之王」後,喬科維奇只有不到48小時的休息時間,這對已經34歲的喬科維奇體能將是一個巨大的考驗。

喬科維奇的決賽對手是年僅22歲、目前排名世界第5位的西西帕斯,這次是西西帕斯生涯首次闖進大滿貫男單決賽。

比賽開始後,雙方力保自己的發球局,戰成4:4平手,之後雙方互相破發,將比賽拖入「搶七」,結果,西西帕斯以7:6險勝。次盤,西西帕斯乘勝追擊,以6:2再下一城。

撐過長時間體能的低谷後,喬科維奇的狀態回暖。第三盤第四局,在西西帕斯情緒出現急躁時,喬科維奇抓住機會完成破發,取得3:1領先,並減少了非受迫性失誤次數,狀態越來越好,將優勢延續至盤末,以6:3扳回一盤。

這時,西西帕斯的身體狀態也出現下滑,一度在場上接受背部治療。而喬科維奇沒有手軟,繼續向對手施壓,連續破發後,以6:2再追一盤。

決勝盤,喬科維奇攻勢不減,最終,經過4小時11分鐘的鏖戰,喬科維奇以6:4完成大逆轉,第二次登頂法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