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甜點系男子不忌口 吃出重度脂肪肝

現代人飲食較精緻、活動量少, 導致三高症狀、肥胖等現代文明病頻頻找上門,也就容易引發非酒精性脂肪肝。(Shutterstock)
現代人飲食較精緻、活動量少, 導致三高症狀、肥胖等現代文明病頻頻找上門,也就容易引發非酒精性脂肪肝。(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30歲的包先生,平時工作壓力大,經常享用美味的甜點、零食來紓解壓力,近期他接受健康檢查,發現已有重度脂肪肝,還有肝功能異常、血脂肪的各項數值全數超出標準值,讓他非常疑惑:沒有飲酒習慣,肝臟卻發生了問題。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說,脂肪肝的分類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兩大類。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過度飲酒才會造成肝臟的傷害;其實現代人飲食較精緻、活動量少, 導致三高症狀、肥胖等現代文明病頻頻找上門,也就容易引發非酒精性脂肪肝。

他表示,包先生就屬於非酒精性脂肪肝,長久下來的不良飲食習慣,飲食多精緻且高熱量,造成罹患脂肪肝的機率大幅提升。當飲食所攝取的熱量過多時,就容易轉換為脂肪儲存在肝臟中;當脂肪超過肝臟5%以上時,就稱為脂肪肝。脂肪肝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全球每四人就有一人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

莫輕忽脂肪肝的影響

梁程超提出,在脂肪肝的患者中,約有10~20%的患者會進展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約有25~50%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患者的病情會持續惡化成肝纖維化,甚至可能發展成嚴重影響肝功能的肝硬化和肝癌,即所謂的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

他補充,脂肪肝目前沒有有效的藥物可供治療,但是可以從日常生活中開始做起,減少攝取高熱量食物、精緻碳水化合物和甜食、培養運動習慣和控制體重,以改善脂肪肝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