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夏季居家防疫用電量飆高 達人揭省電關鍵

將循環扇擺放在冷氣出風口附近 搭配冷氣能更快達到冷房效果更省電。(486團購提供)
將循環扇擺放在冷氣出風口附近 搭配冷氣能更快達到冷房效果更省電。(486團購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民眾配合防疫宅在家,加上高溫炎熱,今年才5月即創下用電歷史新高,如何「省電」成為民眾關注話題。

家電達人486先生表示,開冷氣搭配循環扇可達到快速冷房節電,放置循環扇的位置也要挑選3個最佳的位置,效果最佳。掌握以下幾項省電小撇步,就能讓省錢更有感。

冷氣除了選購變頻,還要聰明搭配循環扇,能夠更迅速達到冷房效果。重點就是做到「使冷度平均」以及「加速變涼的速度」,使冷氣溫度不用調太低即可節省電費。

循環扇擺放的3個最佳位置:

1建議放在冷氣出風口附近當導風扇,效果最佳。

2若想讓室內快速換氣通風,可將風扇面向窗外吹,讓室外空氣吸入、將室內熱空氣排出,產生有效空氣循環。

相較傳統擺頭風扇,內旋式使用上更安全。(486團購提供)相較傳統擺頭風扇,內旋式使用上更安全。(486團購提供)

3若家中有樓上樓下空間,則可將循環扇放置在樓梯最低層並面朝樓上吹,可改善空氣流通。

特殊海鷗仿生扇葉模擬海鷗翅膀特殊幅度 風量大且靜音。(486團購提供)特殊海鷗仿生扇葉模擬海鷗翅膀特殊幅度 風量大且靜音。(486團購提供)

選購電扇從小細節著手,能在節電之餘,達到更好的送風循環效果。例如中央牌最新推出的DC節能扇,扇葉經過特殊設計,模擬海鷗翅膀特殊幅度,可大幅減輕葉片重量、減少馬達負擔,同時快速切割空氣,風量更大,風力更柔更靜音。搭配新一代DC數位變頻馬達做內旋式運轉設計,較傳統的擺頭式電扇更安全,也更節能省電。

選購節能標章變頻除溼機比單用冷氣除溼更省電。(486團購提供)選購節能標章變頻除溼機比單用冷氣除溼更省電。(486團購提供)

臺灣夏季溼熱,很多人認為家中的冷氣可以兼除溼機使用,但其實使用變頻冷氣除溼需要保持強力運轉,不如使用獲節能標章認證的變頻除溼機,達到設定溼度的時間較定頻除溼機節省約30%、電力省下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