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站在生命脆弱的邊緣》 前線醫護要心理需要

桃療楊于萱臨床心理師建議前線醫療人員透過「五大心理健康警訊」,檢視自己的心理狀態。(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療楊于萱臨床心理師建議前線醫療人員透過「五大心理健康警訊」,檢視自己的心理狀態。(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醫療現場中陸續發生暴力行為、護理同仁自傷、輕生等遺憾事件,在在指出第一線醫療工作人員不僅僅是暴露在感染風險之下,更是站在生命的邊緣,全力照護病患,心理健康需求因而受到排擠或更多忽略。

醫療從業人員的心理困擾議題並非罕見,但根據國外研究顯示,自從肺炎在全球大流行,許多國家的醫療人員都同樣面臨著-工作中的壓力引發更高比例的身心症狀,甚至導致自殺危機的困境。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臨床心理科於疫情爆發期間,為一線醫療同仁的身心健康把關,透過院內員工信箱傳遞安心文宣,以減輕同仁們在防疫時期所承載的壓力;同時提供線上壓力自我檢測服務,協助同仁辨識情緒及心理困擾程度,更創立安心專線,以提供立即的心理急救與心理諮詢。

桃療楊于萱臨床心理師建議前線醫療人員透過「五大心理健康警訊」,檢視自己的心理狀態,而能夠在第一時間尋求關心與幫助,避免因心理困擾而再度發生類似的憾事。

1.     作:生活作息或睡眠出現改變、混亂

2.     人:人際間變得疏離、退縮

3.     情:情緒變得抑鬱或是容易焦躁不安

4.     難:言談中提及難以處理的壓力、無望感

5.     表:表達出「不想成為他人負擔」、「對生活厭倦」等想法

楊臨床心理師提供壓力調適及自我照顧五字訣「維、休、人、能、援」,讓前線醫護人員自救:

1.     維持良好作息:均衡飲食及充足睡眠,提升身體免疫力。

2.     休息放鬆:透過腹式呼吸、冥想等方式幫助自己達到放鬆效果。

3.     維持安全的人際連結:與親友保持聯繫,或找信任的人討論想法及情緒,從對話中獲得理解及支持。

4.     為自己賦能:肯定自我能力,即使遇到的挑戰再大,也有辦法度過解決。

5.     尋求外部支援:當體力或心力無法負荷時,可透過工作輪替給自己喘息的空間。

若您有需要,亦可撥打下列心理服務專線或前往各縣市精神醫療機構尋求專業協助:

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桃園療養院臉書粉絲頁面「桃療安心小站」也會定期更新心理健康資訊,歡迎臉書追蹤!

請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把握時機,給自己一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