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環境專家:加州不應依賴風電

環境專家警告,綠能無法穩定供電,不適合人類的生活。圖為加州聖戈爾戈尼奧的風力農場。(DAVID MCNEW/AFP via Getty Images)
環境專家警告,綠能無法穩定供電,不適合人類的生活。圖為加州聖戈爾戈尼奧的風力農場。(DAVID MCNEW/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Chris Karr/報導、張純之/編譯】雖然美國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和拜登政府吹噓加州海上風電開發的好處,不過氣候和環境專家謝倫博格(Michael Shellenberger)表示,這項技術昂貴又不可靠,而且對環境有難以置信的破壞。

「這很諷刺,他們說關心自然環境,不希望海洋變得工業化」,謝倫博格質疑,「如果真的關心環境,就應該想辦法減少開發。在熱浪期間,我們無法從風力農場獲得能源,這對解決能源短缺問題沒有任何幫助。」

謝倫博格是暢銷書作家,非營利環境進步組織的創始人。他的新作《為什麼危言聳聽的環境論,會傷害所有人》(Why Environmental Alarmism Hurts Us All),透澈分析了氣候變化的潛在影響和解決方案。

拜登政府計畫,在2030年前,全美的風力發電達到30吉瓦(GW,百萬瓩)。根據白宮5月25日的記者會,太平洋海上風電的初始開發區可以提供4.6吉瓦電力(足夠160萬戶家庭未來10年的用電),及數千個高薪工作。

紐松說,海上風電開發可能會改變現狀,實現加州的清潔能源目標,應對氣候變化,同時支持經濟並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國家氣候顧問麥卡錫(Gina McCarthy)說,透過政府全面介入,美國得以開發世界級的海上風能資源,這些都是爲了應對氣候危機。

雖然這個願景很美好,但是謝倫博格說,再生能源一直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需要電的時候它不發電,也就是「當熱浪來襲時,冷氣機需要大量用電,但風力農場沒有電。因此這根本無法解決我們的能源短缺問題」。

他說,會有一段時間根本沒有風,這是過渡到再生能源的固有問題,要麼使電力變得非常貴,要麼供電變得很不穩定,或者兼而有之。

謝倫博格說,由於依賴太陽能發電,加州已經有了不少教訓,例如2020年,加州經歷了近二十年來首次輪流停電。

「我們是世界第五大經濟體…我們不應該停電。我們在全靠天氣的再生能源上花了太多時間,主要是太陽能。」他說:「當人們下班回家時,太陽也正好下山,但那往往是用電尖峰,所以太陽能真的不適合我們的生活。」

需要大量配套港口設施

加州風能協會執行董事雷德爾(Nancy Rader )說,加州的海上風電計畫是「重大突破」,但也會是「巨大挑戰」。

她在給《舊金山紀事報》的郵件中說:「莫羅灣(Morro Bay)和洪堡(Humboldt )的海上風電開發,每個地方都需要有大型港口設施,來建造浮動平臺和組裝渦輪機,這需要州和聯邦政府繼續積極規劃。」

太陽能板廢料是核電廠的300倍

謝倫博格說,太陽能板衍生的問題更嚴重,它使用的土地是核電廠和天然氣發電廠的300倍到400倍,最終會對環境造成更大破壞。

他補充,所有這些設施加總起來還需要大約17倍的鋼材和水泥,所有這些材料最終都會變成後院中的有害廢棄物。與之相反的是核電中使用的鈾,易於儲存和管理,並提供了最佳的能源量。

加州近十年來一直在研究如何處理太陽能板,因爲一旦從屋頂上移除之後,他們就自動變成有毒廢棄物。由於太陽能板不能送到垃圾掩埋場,必須進行特殊處理,因此大大提高了太陽能的成本。

謝倫博格估計,太陽能板產生的廢物是核電廠的三百多倍。他形容迴避這些問題爲「漂綠」(Greenwash),意思是該產業忽略了最終的廢棄物問題,給人一種環保的假象。

毒品氾濫問題更嚴重

謝倫博格建議州官員和聯邦官員將注意力轉到比氣候變遷更重大的問題上,而不是執著於必然不可靠的再生能源。

他提出一個數據:去年美國只有300人死於自然災害,但估計有9萬人死於吸毒過量,這個數字比2019年增加了7萬人。

「身為長期從事氣候和環境活動的人,這些數據不可能說明『氣候變化比毒品危機更嚴重』」,謝倫博格說,「我們需要確認出真正重要的事情,確認哪些是我們應該使用的能源,來改善人們的生活,使每個人擺脫貧困,同時也保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