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原廣告行銷服務課程提供「能力疫苗」

參與遊戲的高中生不但提升對大海社區在地文化的認知也強化自主學習能力。(中原大學提供)
參與遊戲的高中生不但提升對大海社區在地文化的認知也強化自主學習能力。(中原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課程指揮中心記者會向大眾宣布,已為學生施打各種未來必需的能力疫苗!」一支由中原大學學生製作的創意短片,以時下「疫苗」主題向大眾宣告一整年的課程服務成果,這群大學生藉由桌遊、行動餐車、旅遊地圖、規劃音樂會等行銷推廣服務,為桃園的歷史人文及在地關懷、苗栗卓蘭農業觀光產業善盡心力。

「壢ㄟ商行」搭配行動餐車宣傳將中壢老店家與故事推廣給大家。「壢ㄟ商行」搭配行動餐車宣傳將中壢老店家與故事推廣給大家。(中原大學提供)

課程指導老師之一商設系邱永中表示:「中原大學透過專業課程為學生施打『跨域合作、抗壓力、溝通力、解決問題、關懷社會』等各種能力疫苗,讓這群孩子面對未來各種挑戰,都擁有克服困難的強大抗性!」

中原大學與桃園大園高中合作,讓學生透過學習型桌遊教材認識歷史。中原大學與桃園大園高中合作,讓學生透過學習型桌遊教材認識歷史。(中原大學提供)

連續開設長達15年的跨領域課程「廣告行銷服務」由8位教師共同指導,結合企管系行銷專業與商業設計系的創意活力,協助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解決問題。今年學生共分為4個小組在各自場域進行服務,更與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結合,連續三年投入苗栗卓蘭與桃園大海社區經營規劃。延續過去學長姐的經驗,「卓然果園」小組學生遠赴苗栗卓蘭鎮,與壢西坪產業文化發展協會合作打造「卓蘭輕旅行」,透過美食、水果市集、果醋DIY體驗,結合旅遊地圖及特色明信片行銷吸引露營客與過路客,打破大眾對於卓蘭只有露營區的刻板印象。

中原學生以「壢ㄟ商行」的復古設計協助推廣中壢街區六間老店家。中原學生以「壢ㄟ商行」的復古設計協助推廣中壢街區六間老店家。(中原大學提供)

以空軍文史傳承為目標的大海小組則與桃園大園高中合作,設計一款學習型桌遊教材「大海沒有大海」,將大園前空軍基地「黑貓中隊」融入歷史通識課程,以遊戲體驗搭配教學介紹,讓高中生加深印象。參與遊戲測試的高中生不但有90%提升了對大海社區在地文化的認知,更因為遊戲破關需要而主動利用教材自主學習,更加了解台灣歷史文化。

中原學生打造「卓蘭輕旅行」,透過美食、水果市集、果醋DIY體驗希望吸引更多人認識卓蘭。中原學生打造「卓蘭輕旅行」,透過美食、水果市集、果醋DIY體驗希望吸引更多人認識卓蘭。(中原大學提供)

更有學生以復古設計「壢ㄟ商行」搭配行動餐車「你不來,我就去」宣傳活動,集結中壢市區的大東餅舖、湯記口味肉鬆、新珍香花生酥糖、永利刀具、北帥西服、巷仔46等六家歷史老店,希望將「中壢街區博物館」的早期歷史、中壢老故事推廣給大家。被宣傳活動吸引的環工系張同學便表示:「拿到精美的刀具吊飾才知道中壢三寶竟然有菜刀,讓我想更認識這個有趣的城市。」

首次合作的桃園市星芽關懷協會是以高關懷學童、青少年服務為初衷,在了解協會需求後,中原學生決定規劃一場以動漫為主題的大型音樂節,提供中壢、內壢在地國中小學生更多欣賞藝文活動的機會,更打造動漫主題特色吸引孩子參與。企管系三年級的古佳敏提到,溝通與協調是這個課程專案最大的挑戰,除了預計在十月份舉辦的大型活動,組員們也協助協會架設專業網站,希望解決知名度不高的問題。古佳敏說:「面對業主的期待、企畫執行,甚至最後半年疫情來攪局,大大考驗自己與組員們的抗壓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助教李美誼同學表示,「疫情打亂了步調,也打破了常規,訓練同學的危機處理能力。危機就是轉機,相信換條路走一切會變得更好。」課程指導老師之一企管系丁姵元也提到,在同學和老師的陪伴與鼓勵下,這群學生完成了人生第一個行銷實務個案,也了解「用專業關懷社會」的重要性,會更有能力面對未來工作上的挑戰。

中原大學廣告行銷服務學習【線上記者會】成果影片:https://youtu.be/T9Njf3zbd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