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沒武統動機 專家:中共憂製造長期反共之地

美英等七大工業國集團(G7)對中共發出最強譴責,共軍隨即出動28架軍機侵擾臺灣西南空域。圖為中國2015年九三閱兵時的轟油-6加油機搭配殲-10戰機。(中央社)
美英等七大工業國集團(G7)對中共發出最強譴責,共軍隨即出動28架軍機侵擾臺灣西南空域。圖為中國2015年九三閱兵時的轟油-6加油機搭配殲-10戰機。(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臺北報導】美英等七大工業國集團(G7)對中共發出最強譴責,共軍隨即出動28架軍機侵擾臺灣西南空域。對於武統的說法,專家17日分析,無論武統或以武促統,都會招致美軍反介入作戰,而且還會製造長期反抗中共統治的動盪之地,不利達成「中國夢」,所以當前中共並沒有立即武統的動機。

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17日舉行「G7、NATO(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美俄峰會與臺灣戰略定位」視訊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專家與會,探討面對國際新局之下的臺灣該如何因應。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表示,中共對臺軍事行動戰略指導原則,可分為武統、以戰逼和與圍而不攻三種層面。他解釋,武統是打算速戰速決,完全以軍事手段解決臺灣問題;以戰逼和則是「以武促統」,達成非直接軍事手段實現統一;圍而不攻,則是以軍事手段嚇阻臺灣不要獨立,而非追求立即統一。

中共近期頻派軍機、軍艦侵擾臺灣周邊海域,外界憂心武統態勢升溫。不過馬振坤分析,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心態上可能並非支持統一,因為「武統」不利長治久安,若以武力統一臺灣,反而會製造一個長期反抗中共統治的動盪之地。

他舉例,親習的「全國台灣研究會」會長汪毅夫去年對外放話說,「絕對不能容忍全面妄議中央對臺的大政方針、全盤否定對臺工作成績」,其實就是展現習近平不支持武統的態度。

馬振坤表示,從中共的角度來看,無論對臺採取「武統」或「以武促統」,美軍都會介入;而美軍會以「確保國際航行自由與安全」的名義控制宮古海峽及巴士海峽,阻止共軍進入西太平洋對美軍進行反介入作戰。

他分析,美軍會將共軍侷限在臺灣西部灘岸,因為這是國軍防衛力最強的場域;另外,近期美國積極倡議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因此若中共對臺採取軍事行動,各國可能會呼應美國並採取必要措施,對中共犯臺形成多國聯合軍事反制壓力。

共軍犯臺 成敗在宮古、巴士海峽

至於共軍的犯臺能力,馬振坤說,中共若想對臺發起軍事行動,成敗關鍵是宮古海峽及巴士海峽;如果能控制這兩個海峽,對臺軍事行動就穩操勝算,但如果被美軍掌握,共軍就只能等待用兵時機。

他強調,中共若採取武統或以武促統,除了涉及領導人的意願之外,更牽涉到共軍「速戰速決」或「以戰逼和」的能力;如果最後無法阻止美軍介入的話,戰後的臺灣會更明確的走向分離,屆時中共除了武統之外,就再也無其他選擇。

而從內政的角度來看,馬振坤說,對習近平而言,解決臺灣問題並非單純的軍事問題;目前習近平的「大局」是妥善處理中美關係、延續國家發展戰略,以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中國夢。只要臺灣沒有逾越《反分裂國家法》所劃定的紅線,就沒有武統臺灣的動機。

馬振坤分析,近期共機擾臺明顯是要遏制臺獨,也就是圍而不攻,目的是把國軍的海空域範圍限縮在12海浬之內;但國軍宣稱30海浬是紅線,不會退讓的。因此,未來30海浬區域出現非意圖性摩擦、衝突的可能性最高,這也是國軍和國安高層要未雨綢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