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推清零計畫 80歲以上疫苗施打預計3天完成

為避免潛藏案例散落在各行政區,北市將推出兩大強硬手段來執行「北市清零計畫」。(臺北市政府提供)
為避免潛藏案例散落在各行政區,北市將推出兩大強硬手段來執行「北市清零計畫」。(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臺北報導】國內17日新增175例中共肺炎本土個案,其中臺北市有34例,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16日快篩陽性有15人、陽性率僅0.9%。萬華區已不再是疫情熱區,設立逾1個月的剝皮寮快篩站將改為疫苗接種站;為避免潛藏案例散落在各行政區,北市將推出兩大強硬手段來執行「北市清零計畫」。

首先,柯文哲指出,北市有43%的確診者是家戶感染,即刻起確診者一律不得留在家中,有症狀者需住院、無症狀者送防疫專責旅館;不願入住者須簽切結書,日後若不幸在家身亡,不能說政府照顧不周,市府不會給予任何賠償。其次,除了被匡列的居隔者,其他接觸的高風險者也需進行快篩,市府將提供接駁、快篩費用。

柯文哲也公布網路預約施打疫苗成果,在15、16日兩天預約3萬1,996人,共有3萬1,370人施打,施打率達98%以上,若再加上沒有預約而施打者4,908人,透過網路預約的施打者共有86.5%。而自17日上午8時開放80歲以上一般民眾、65歲以上原住民預約以來,截至當日下午已有2萬5,012人登記,剩餘約2萬8千個名額。

因疫往生 新北發十萬慰問金

針對新北市中共肺炎(武漢肺炎)亡者,新北市長侯友宜17日說,這段時間他很難過,也沒辦法一一到府上親自致意,特別對往生者發放慰問金每人10萬。發放對象是設籍在新北市染疫往生者,也會請社會局主動關懷(家屬),且有需要諮商的需求者會轉介心理諮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