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再禁華為、中興電信設備

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擬禁止電信系統使用華為等五家中國企業的設備。圖為聯邦傳播委員會代理主席羅森沃塞爾(右2)2019年12月5日在國會作證。(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擬禁止電信系統使用華為等五家中國企業的設備。圖為聯邦傳播委員會代理主席羅森沃塞爾(右2)2019年12月5日在國會作證。(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賴意晴/編譯】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週四(6月17日)通過提議,終止在美國電信網路中安裝華為、中興等五家被視為國家安全威脅的中國公司設備,並可能撤銷之前這些設備的授權。被禁用產品包在美國學校大量使用的監控攝影機。

FCC週四以4比0的投票結果通過這項命令,被禁的公司除華為、中興外,還有杭州海康威視、大華科技及雙向無線電製造商海能達通訊公司。該命令將禁止這些公司向美國銷售特定的電信和監控設備。在FCC最終投票前,這個提案會有一段審查期。

FCC代理主席羅森沃塞爾(Jessica Rosenworcel)表示:「我們正在採取直接行動,將不受信任的設備和供應商排除在電信網路之外。」

羅森沃塞爾說,新措施將排除電信網路中「不可信的設備」,FCC曾經給這些中國公司授權,但「我們在這裡建議:關上那扇門」。

FCC專員卡爾(Brendan Carr)表示,自2018年以來,FCC已經批准了逾3千件來自華為的申請。

FCC的舉措意味著,未來將停止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電信設備的所有授權。

今年3月,根據2019年有關美國電信網路的法規,FCC認定這五家中國公司構成對美國的國安威脅。

在新的提案中,FCC表示,可能撤銷這些公司設備之前取得的授權,此舉可能會使美國學校或使用者更換監視設備。

美國企業研究所常駐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對彭博社表示,FCC的行動是繼「華為警訊多年」之後又邁出的一步。他建議:「任何最近購買中國電信設備,並打算長期使用的人,現在應該更清楚必須更換設備。」

在FCC的命令草案中,沒有說明移除受影響設備所需的時間,FCC要求各界就「適當和合理過渡期」表示看法。這項命令提到可能包括不合格設備的過渡期。

美或發傳票、禁中國App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簽署新的行政命令,目的是保護美國人敏感數據;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商務部可能會發出傳票,針對有意留在美國市場的中國應用程式(App)進行談判,或乾脆禁止這些應用程式。

路透社週五(6月18日)報導,拜登6月9日頒布新的行政命令,取代前總統川普去年針對熱門中國應用程式WeChat(微信國際版)和TikTok(抖音國際版)的禁令。新的行政命令主要目的是防止中共和俄羅斯等外國對手獲得大量個人和商業的資訊。

報導指出,美國商務部可能會發出傳票,以便蒐集某些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和桌上型電腦使用的軟體應用程式資訊。消息人士指出,商務部可能會就這些應用程式在美國的使用條件進行談判,或者乾脆就禁止這些應用程式。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將決定哪些應用程式是美國這次行動的目標,這些應用程式必須符合特定標準,例如,它們由支持中共或俄羅斯等國軍事、情報活動的個人或實體持有、控制或管理。

消息人士也說,美國官員已開始與盟友討論該議題,希望夥伴國家能就哪些應用程式「該被禁止」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