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電力荒 廣東延伸到內蒙

圖為中國的火力發電廠。(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的火力發電廠。(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中國不只廣東一帶面臨限電問題,缺電風暴更持續擴大,企業從南方五省一路來到華北、華中,甚至是外蒙都有缺電疑慮,外界擔憂恐再現2004年的大電荒時代。

綜合媒體報導,在東莞的卓冠鞋業每月原先可生產數十萬雙鞋,不過,當地「拉閘限電」的措施,使得生產線受到嚴重影響,只能臨時租借柴油發電機來填補用電缺口,但柴油近期也因煤價上漲,而暴增兩倍左右。

不僅東莞,自今年5月以來,佛山、惠州、中山、潮州等廣東多座城市也開啟了限電模式。面臨用電緊張的省分還擴及至雲南、浙江、江蘇、山東、安徽等地。

許多企業根本連租柴油發電機都沒有辦法,只能讓工廠隨著限電時段來執行作業,使整個生產線的時程都被打亂,上班時間原本的9時至12時、14時至17時,改變為17時至凌晨,一變再變。

企業主表示,情況令人擔憂,不清楚電力不足的影響,是否將拖累訂單交貨。另外,煤價暴漲至少一倍之多,引發電煤價格創下歷史新高,許多電廠皆叫苦連天,購買的燃煤越多、虧本也越多。

此次中國電力荒從南方開始,據南方電網的統計資料顯示,自5月以來,廣東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電力需求幾乎飆升27.5%。

儘管廣東一些電廠24小時運轉發電,但供應仍然跟不上需求的步伐,原先可以供應一部分電力的雲南水電,也因為持續高溫而缺水,讓供應給廣東的電力降低三成。

據報導,中國電力供電目前呈現緊張的區域,包括南方五省,並擴及至華北、華中和華南一帶。還有被點名特別緊張的區域則有河北、山東、內蒙古西部、湖南、湖北、江西、廣東、雲南、廣西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