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50萬劑疫苗馳援 美國布局全球戰略

臺北圓山飯店為展現臺灣感謝美國贈送疫苗的心意,晚間透過點燈表達對美國的感謝之意。(中央社)
臺北圓山飯店為展現臺灣感謝美國贈送疫苗的心意,晚間透過點燈表達對美國的感謝之意。(中央社)

文/記者李怡欣
美國無條件援臺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前(20)日抵達桃園國際機場。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與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到場接機,疫苗完成通關後送冷儲物流進行檢驗封緘。美國這次贈臺疫苗數量包含6日美國3位參議員訪臺所宣布的75萬劑,再加上額外捐贈175萬劑,總計250萬劑疫苗。美國加碼加速援助臺灣疫苗的背後有臺灣政府的外交努力,有美國的全球戰略布局,有美中科技戰的影子,更突顯臺灣在美中科技「軍備競賽」中不可獲缺的地位。

5月26日,AIT處長酈英傑說臺灣疫情不嚴重,此言被外媒解讀「不急於向臺灣發送疫苗」引發民意沸騰;10天後,美國派3名參議員搭C-17運輸機來臺3小時親臨宣布「臺灣將獲得75萬劑美國疫苗,份額占疫苗共享計畫亞洲地區逾1/10規模。

美250萬劑疫苗 成穩定民心政局定心丸

6月20日,在臺灣外交系統與美國友人努力下,臺灣喜迎「美國250萬劑疫苗」加倍馳援。數量不僅超過日本援臺AZ疫苗兩倍,美方一口氣加碼3倍,使臺灣疫苗總數來到500萬劑,接種覆蓋率超過1/4人口。

局勢變化之快,令人唏噓。美國250萬劑疫苗不僅是救命「及時雨」,更是臺灣面臨親共勢力攪局時刻,給了穩定民心政局的「定心丸」。 

為何臺灣如此重要?美國竟然在短短兩週內,決定提高援臺疫苗3倍並專機火速送達?250萬劑疫苗背後牽涉國際政治一盤大棋局。

時序回到臺灣5月爆發本土疫情,中共與在臺代理人發動政治、輿論、資訊戰攻勢,逼臺灣接受中國疫苗、散播日本AZ疫苗假消息、打擊臺灣國產疫苗,質疑政府卡民間自購疫苗等,讓政府一面圍堵冠狀病毒,一面抵抗政治病毒,難以招架。

不給中共染指 美解決疫苗危機 

此時間點加碼三倍疫苗,反應出美國戰略調整。美國聚焦「科技戰」以半導體軍備競賽反擊中共,美參議院6月8日批准規模2,500億美元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要北京上談判桌;美歐峰會上週啟動,美拉攏同盟國家組成科技聯盟。國際態勢宛如當年蘇聯解體前夕,爆發一波軍備競賽,最終導致蘇聯解體(當時蘇軍工產值占GDP70%)場景再現。緊接著,6月17日外媒消息稱,中共以一兆美金第三代半導體開發基金應戰。

臺灣方面,台積電和聯電等半導體產業鏈早已啟動第三代晶片布局,美國拉攏盟國對中共進行科技圍堵,更成功刺激中共進行軍備競賽,此刻臺灣地位更顯關鍵。 

從國際戰略角度分析,關鍵點一、中共逼迫臺灣靠攏,美國赫然發現臺灣「政治疫情」比中共病毒疫情嚴重太多,必須收手先救臺灣政治不可;另外,美中對抗升級,涉及美中半導體競賽戰略成敗,對中戰略,美國需要確保臺灣「相向而行」不容任何差池,美國做出當機立斷出手保臺決定,因此20日火速加碼疫苗贈台,與美中科技競逐大戰略有關。

關鍵二、澈底擊破中共「疫苗謀統」詭計,一口氣來250萬劑疫苗,不給中共任何染指臺灣的機會。由於臺灣被中共第五縱隊滲透甚深,這次的疫苗之亂讓美國驚醒,如臺灣政局不穩倒向中共,美中科技戰勝負恐難料;保晶片換疫苗,平息臺灣民眾恐慌心理,這步棋對美國來說划算,在美中科技軍備競賽上,臺灣戰略價值可不只值250萬劑疫苗,替臺灣解除疫苗危機,就是穩固美國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