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生豬價跌六成 豬企虧大了

中國生豬價格今年以來持續下跌,示意圖。(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生豬價格今年以來持續下跌,示意圖。(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中國生豬價格今年以來持續下跌,截至6月18日,生豬價格較1月1日下跌60.62%,半年內跌幅超過六成。有業界人士認為,中國養豬企業已經全面進入虧損狀態。

據中國《證券日報》6月21日報導,提供大宗商品現貨價格、期貨價格、大宗商品行情資訊及大宗商品動態、分析、研究等服務平臺數據顯示,截至6月18日,生豬均價已下跌至每公斤13.83元(人民幣,下同),較6月1日的價格下跌20.38%,比1月1日的生豬價格下跌60.62%,半年內跌幅超過六成。

另據中共農業農村部監測,截至6月18日14時,中國農產品批發市場的豬肉平均價格為每公斤22.77元,較1月4日的價格下跌50.45%,半年跌幅超五成。

河南省鄭州市管城區的一位菜市場肉店老闆對此表示了憂慮:「現在的豬肉價格已經比新年時每斤至少下降了10元,再跌下去就不好了。因為現在的玉米、小麥價格並不低,肉價繼續下降後,養豬的都要賠錢了,小規模的養豬戶一旦減少,明年的肉價又該上漲了!」

現貨如此,期貨又如何呢?據報導,生豬期貨價格近期連創新低,截至6月18日收盤,生豬2109助力合約價格已跌破每噸1.8萬元的關口,報收每噸1萬7,600元,再創新低,單日跌幅達6.26%。

豬肉價格下降擠壓生豬價格隨之下滑,報導認為,從目前的生豬價格來看,上游養豬企業無論是外購育肥或是自繁自養均已處於虧損狀態。

上市公司牧原股份在近期機構調研時表示,第一季度公司的商品豬養殖完全成本在每公斤16元左右。從4月開始,公司通過內部管控,將2021年全年度養殖成本目標控制在每公斤14元以下。

因為是自繁自養模式,牧原股份的商品豬養殖成本原本就遠低於同行。但6月18日的生豬均價為每公斤13.83元,低於牧原的養殖成本,這也顯示,大多數養豬企業已處於虧損狀態。

報導引述一家養豬企業的工作人員對此的評論說:「現在養豬企業已全面虧損,外購豬仔的養豬企業虧得更多,小豬仔的銷售量也大幅下降,養豬業的寒冬說來就來了。」

據寶城期貨數據,2021年1月,中國內生豬市場外購育肥的頭均盈利水平還在每噸1,133.85元,到6月4日,外購育肥的頭均虧損達到每噸749元。而自繁自養的養殖模式下,如今也已步入盈虧平衡線以下,各地頭均虧損在200-300元不等。牛豬(重量大於100公斤的壓欄豬,比一般出欄育的100公斤左右肥豬要大很多)虧損要超過千元。

生豬價格下跌,讓養殖戶進退兩難:賣了賠錢,不賣,養一天虧一天錢。

《證券時報》App「e公司」6月8日報導,河南省原陽縣養殖戶劉紅(化名)一直希望市場能夠好轉,存欄牛豬從正常的200多斤,一直壓欄到300斤、400斤。 如今的市場情況又讓她陷入窘境。

劉紅說:「圈裡一群三四百斤的大肥豬,根本賣不上價,現在出手,一頭得虧上千元。」現在自家豬圈裡體重過300的牛豬就有一百多頭,飼料、防疫藥品價格都居高不下,養豬成本比起前幾年已大幅上漲。在如今形勢之下,豬是養一天,賠一天。

據中共農業農村部監測,非洲豬瘟爆發前,生豬養殖成本約為每公斤12.5元,當前每公斤養殖成本較疫情前增加4.5元左右,漲幅約36%。

而有觀點認為,中國豬企全行業的虧損才剛開始。

據《21世紀經濟報道》16日報導,就中國生豬歷史走勢來看,全行業的虧損也會維持較長時間,而非跌破盈虧平衡線後馬上反彈。

報導分析了2007年至今生豬養行業出現的三次行業持續虧損的周期,每次虧損持續時間多在2年左右,期間,中國22省市生豬平均價在每公斤14元之下運行。

而統計22省市生豬平均價數據後可以看出每公斤15~16元為行業平均養殖成本線。

報導表示,若從上述角度來看,生豬養殖業顯然沒有進入產能自發減少的環節,現階段剛剛步入虧損周期而已。

生豬價格下跌除了導致豬企利潤大幅下降以外,資金也在大量從該行業撤資。新牧網消息, 5月上旬,安信證券研報稱農林牧漁板塊主動偏股型基金重倉持股環比有所下降。中泰證券研報稱隨著豬價下行,基金在生豬養殖板塊Top10配置的公司數量占比總量也呈現遞減態勢。

基金機構撤走導致部分生豬養殖企業的股價也帶來直接波動。數據顯示,在本輪豬周期,基金持有的新希望股份峰值為1億7,436萬股,至2020年第四季度減少至8,348萬股,至2021年第一季度末已僅剩771萬股,至6月初,其股價從高點下跌了60%。溫氏股份、正邦科技等集體走軟,資金紛紛逃離。牧原股份僅5月股價就下跌達20%,從5月6日每股79.44元下跌至5月31日的每股62.62元。

寶城期貨高級研究員畢慧認為養豬行業會受到今年這種階段性大幅下跌的影響,中小散戶明年可能會面臨退出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