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傳說成真?地表上的巨人踏印

南非小鎮Mpuluzi巨大的腳印,長約1.2公尺。(影片擷圖)
南非小鎮Mpuluzi巨大的腳印,長約1.2公尺。(影片擷圖)

文/《小宇宙傳說》製作組
小時候經常聽到的神話傳說裡面都有提到「巨人」:知名的格林童話裡的傑克,爬到豌豆上去遇到一個巨人;格列佛遊記提到「大人國」,中國古代還有一本叫《太平廣記》的書裡曾提到一段故事,一群婦女她們坐了船,因為要躲避暴風雨,漂流到一個海島上,結果被海島上的一群巨人抓起來,被叫去縫衣服。

達爾文提出「進化論」後,人類學專家認為巨人是不可能存在的,但隨著近年不斷對巨人的考古發現,再加上「進化論」受到種種懷疑,人們重新有了思考,所謂「巨人」的傳說,到底是不是只是一種傳說而已?

埃及的巨人手指

到今天為止,巨人存在的最有影響力的證據,是德國BILD.de網站報導的一位瑞士56歲的企業家史波利(Gregory Spörri),在2012年公開的長達38公分的手指遺骸照片。他聲稱是80年代在埃及見過木乃伊化的巨人手指。

瑞士56歲的企業家史波利(Gregory Spörri),在2012年公開的長達38公分的手指遺骸照片。(影片擷圖)瑞士56歲的企業家史波利(Gregory Spörri),在2012年公開的長達38公分的手指遺骸照片。(影片擷圖)

他說在1988年去埃及旅遊時,他到了開羅東北方100公里外的虎克農莊(Bir Hooker),見到了一名自稱是盜墓者出身的老人。老人讓他出300美元,接著展示了一根巨人手指。

他描述說,這根手指放在橢圓形包裹中,散發出霉味。打開之後,受損的指甲還清晰可見,撕裂的皮膚處則有霉團。老人還出示了兩份替巨人手指驗明正身的1960年代資料,一份是X光片,另一份則是醫生確認這是人類手指的鑑定書。

由於老人堅持不出售巨人手指,最終史波利只拍了幾張照片,其中一張是將長15公分的紙鈔放在手指旁做對比。後來,史波利重返埃及追尋盜墓老人和巨人手指,但二者下落全無。

中東神廟巨人腳印 估身高有20公尺

而在敘利亞阿勒坡(Aleppo)的西北部的達拉神廟(Ain Dara temple),存在於西元前1300年至西元前740年之間。神廟共分入口門廊、前廳和大廳(含神龕)3個部分。其內部裝飾著數以百計的雕刻圖像,諸如:獅子、天使、神祕動物、山神、幾何設計等,可見證其過去的輝煌。

最特殊的地方,就是它的石頭地面上,刻有4個巨大的腳印,每個長度約1公尺。其中有2個位於入口門廊處,呈左右並排狀;另一個在這2個前方;還有一個在大廳入口處。

後2個腳印分別是左腳腳印和右腳腳印,兩者相距約9公尺,所以有人猜測,這可能是一個巨人邁步留下的印記。如果這種巨人一步的距離可達9公尺的話,那這個人的身高,應該可以達到20公尺左右。

南非亦有巨人的蹤跡

遠在南非,人們也發現巨人的足跡,1912年,一位名叫寇齊(Stoffel Coetzee)的獵人在南非小鎮Mpuluzi無意中踩進了這隻巨大的腳印,腳印長約1.2公尺,經考古學家鑑定,已經有約31億年的歷史了,當地人稱之為「上帝的腳印」。(戈利亞斯足跡)」。

奧地利文物研究人員多納(Klaus Dona)與南非探險家兼作家泰林格(Michael Tellinger)到了大足印的現場。在他們看來,假如說這個足印是一個巨人留下的,那麼這個巨人的身高至少有7公尺。

究竟這些巨大腳印是巨人留下的,或者是神或動物留下的?這些謎團迄今都沒有一個準確的答案。多納相信,地球曾經歷過多次大災難,絕大多數的人類和動物都被毀滅了,只有少數倖存了下來。他覺得,如果我們繼續沿著現代科學的這條路發展下去,彼此爭戰,破壞大自然,人類會再次把自己推向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