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航母衝擊測試 如規模3.9地震

美國海軍福特號航空母艦6月18日,在大西洋上航行時完成第一次全艦衝擊試驗。(美國海軍)
美國海軍福特號航空母艦6月18日,在大西洋上航行時完成第一次全艦衝擊試驗。(美國海軍)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軍最新航空母艦「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CVN-78)上週五(6月18日)在佛羅里達海岸附近,完成了首次的全艦衝擊試驗,以模擬新艦在戰鬥條件下的表現。

數十年來,美國海軍常以「全艦衝擊試驗」(Full Ship Shock Trials,FSST)來模擬實戰,以檢測全艦系統與人員,歷經艦身受到巨大衝擊後的狀況,並驗證船身接受衝擊的相關數據。

據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USNI News)報導,上週五下午4時,在佛羅里達海岸約160公里的外海,美軍於福特號近處引爆了數千磅的炸藥,並安裝了感應器以測量衝擊的影響。美國地質調查局稱,將這次爆炸相當於規模3.9的地震。

福特號是美國海軍福特級核動力航空母艦的第一艘艦艇,也是美國海軍最新和最先進的超級航母。

福特號於2017年7月22日服役。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在諾福克海軍基地舉行的服役儀式上說,福特號是「美國力量和威望的象徵」,她將令美國的盟友得以安然入眠,令美國的敵人渾身顫慄。

今年4月,福特號成功結束了為期18個月的交付後測試期。美國海軍表示,儘管近年來海軍曾為其他新艦進行FSST測試,但上一艘執行該測試的航母已是1987年的尼米茲級航母「羅斯福號」(CVN-71)了。

「美國海軍已進行了幾十年的FSST,最近一次是在2016年為傑克遜號(LCS-6)和密爾瓦基號(LCS-5)濱海戰鬥艦」,美海軍聲明稱,「最後一艘執行FSST的航母是1987年的羅斯福號(CVN-71)。」

海軍稱,進行試驗的時間點,已考量了測試區域內已知的海洋生物遷徒模式。

福特號指揮官蘭齊洛塔上校(Capt. Paul Lanzilotta)3月對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表示,船員們一直在忙著為本次測試做準備。

報導指出,該航母原定進行三次衝擊測試,但海軍可能將測試的上限定為兩次。海軍表示,在完成FSST測試後,福特號將進行為期六個月的現代化整備。

目前,還有其他三艘福特級航母處於採購和開發的不同階段,分別是甘逎迪號(USS John F. Kennedy,CVN-79)、企業號(USS Enterprise,CVN-80)和米勒號(USS Doris Miller,CVN-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