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變種病毒強襲英美 專家:14+7斷傳播鏈

Delta 變種繼續在美國傳播,中西部地區的傳播率很高,高於全國的平均水準。(Shutterstock)
Delta 變種繼續在美國傳播,中西部地區的傳播率很高,高於全國的平均水準。(Shutterstock)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在印度現蹤的Delta變種病毒擴散至全球超過80個國家,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 of concern)。專家建議,臺灣必須要落實境外管制,所有入境民眾一律實施「14+7」檢疫措施,應該就能阻斷Delta變種病毒進入臺灣。

疫苗接種率名列前茅的美國與英國,境內的Delta變種(印度現蹤的病毒株)病毒感染率不減反增,目前已擴散至全球超過80個國家,已被WHO列為「高關注變異株」。

外界擔心Delta變種病毒可能已經入侵臺灣國境。對此,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接受《大紀元》專訪時坦言,病毒持續變種在預料之內,WHO對變異病毒有分成不同等級,目前還未出現讓疫苗無效的更強病毒,所以焦點仍放在高關注變異株上。

專家:應超前部署 進行下一代疫苗研究 

施信如表示,當前的疫苗是根據去年原病毒進行設計,所以疫苗保護效力會降低。她說,目前疫苗效力降低最明顯的是南非的Beta、巴西的Gamma病毒株,而印度的Delta變種病毒雖然大規模傳播,但疫苗效果降低幅度有限。她強調,從目前的研究顯示,雖然施打過AZ疫苗的民眾,可能還是會確診Delta病毒,但是住院、重症與死亡的人數不多,因此國人不需要太恐慌。

面對變種疫情升溫,政府該如何超前部署?施信如表示,有些疫苗廠已經針對變種病毒株進行下一代疫苗研究,這部分確實要超前部署。

不過她建議,由於施打疫苗後,會產生很多種類的抗體,對變種病毒株的效力雖然差一點,但仍然能免於重症與死亡,所以拿到疫苗後還是趕快施打。

疫苗非萬靈丹 應著重阻斷傳播

不過臺北仁濟醫院總院院長李龍騰接受《大紀元》專訪時強調,他一慣主張,防堵疫情擴散的辦法,只有用阻斷傳播的方式,包括加強境外管制、戴口罩、勤洗手,「沒有第二個防疫方法,打疫苗都不是萬靈丹」,不可能做出完全有效的疫苗。

李龍騰則認為,只要境外管制做好,所有從境外入臺的民眾,一律都實施「14+7」天的防疫措施,Delta變種病毒就比較不容易進入臺灣,邊境管制的措施,盡量控制到其他國家都沒事之後,再慢慢開放。

「許多國家施打疫苗之後,疫情還是沒有明顯降下來,反而是戴口罩、勤洗手之後,疫情反而下降了」。他強調,不應該把疫苗視為抗疫的第一優先,這樣反而很危險,以流感疫苗為例,每年病毒株種子都猜錯,結果民眾打了之後還是感染,所以並非打了疫苗就一定有效。

伊維菌素能抗疫?專家:或造成無法評估影響

另外,外傳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Ivermectin)在對抗疫情方面有奇效,科技部去年推薦施信如擔任臺灣方面的研究主持人,她表示,在實驗室中發現,伊維菌素確實可以抑制新冠病毒的複製,但尚未進入動物實驗,也沒有進一步的基因轉移研究。

施信如個人認為,伊維菌素或許有潛力,但目前為止並沒有很好的科學證據,而且從細胞實驗的結果來看,推測劑量要比一般用於寄生蟲的用藥高出3到5倍,才能抑制新冠病毒,可能會對腎臟、肝臟或身體其他組織造成無法評估的影響。

李龍騰則說,要用伊維菌素殺死新冠病毒,人體很可能反而會先中毒致死,或對很多器官造成傷害,因為該藥本來是對抗寄生蟲,目的是阻斷寄生蟲的神經肌肉交接處,讓它癱瘓;若從這個角度來看,病毒哪有神經與肌肉的交界?所以伊維菌素阻斷疫情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