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強硬批評中俄 專家:無實質效果

美國總統拜登(右前)6月16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左)在日內瓦會面。(Klaunzer - Pool/Keystone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右前)6月16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左)在日內瓦會面。(Klaunzer - Pool/Keystone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資深外交政策專家在《華爾街日報》撰文說,總統拜登對中共、俄羅斯寫下的尖銳公報遠遠不夠,必須在現實中阻擋他們,否則這些專制主義國家將繼續快速推進他們的計畫。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華日》專欄作家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撰文說,拜登出席的七國集團(G7)峰會所發表的聲明,對俄羅斯和中共均表達了強硬措辭,令外界驚訝。

聲明譴責了俄羅斯「破壞穩定的行為」,並呼籲莫斯科打擊網路犯罪分子。此外,聲明對中共的措辭也更加嚴厲,除對「東海和南海局勢」表示關切外,還提到臺海安全。米德表示,聲明聽起來令人印象深刻,但在一個沒有實際約束力的聲明中插入「中國」一詞,不能算是勝利。

他說,被譴責的中共和俄羅斯覺得不痛不癢,連伊朗也如此。

俄羅斯已從鞏固其對白俄羅斯的控制,轉向加強對內部異議人士的壓制;中共繼續系統性的破壞香港的自由,同時推進在南海和東海的海軍集結;伊朗船隻載著神祕貨物穿越大西洋,駛向其西半球的盟友。

米德認為:「殘酷的現實是,美國及其盟友正在失去對對手的控制力,力量平衡正急劇地變得對我們不利。更糟糕的是,許多西方領導人似乎已經忘記了什麼才叫勝利。」

「在一個現實世界中沒有任何共鳴或後果的聲明中插入『中國 』一詞不算一項成就。」他指出:「勝利意味著讓俄羅斯從敘利亞、頓巴斯和克里米亞撤出。外交勝利是指中國(共)同意拆除南海人工島上的軍事基地。成功應包括讓伊朗停止武裝和資助黎巴嫩、敘利亞、葉門和伊拉克的武裝民兵和恐怖組織。」

米德還列舉說,七國集團對克里姆林宮只進行說教、但不改變其行為的做法不是勝利;當伊朗繼續在整個中東地區進行系統性的顛覆計畫,七國集團卻促進其經濟發展,這也不是進步。

米德還從另一方面解釋說,西方國家在對抗中、俄上已越發失敗,例如俄羅斯宣布該國最大的反對黨為非法組織時,美國恢復了北溪2號管道的建設。

米德說:「在這種嚴峻的情況下,拜登總統的工作不是起草公報。他的工作是扭轉全球政治平衡的持續惡化,這種惡化威脅著美國的安全,其規模是冷戰以來所沒有的。專制主義正在以20世紀30年代以來最快的速度發展,除非拜登開始取得一些具體的勝利,否則無論民主國家寫下多少尖銳的公報,我們的對手都會加速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