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確診拆散全家 單親女童平安解隔離

小女孩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小女孩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疫情拆散許多家庭,一位單親家庭的小女孩確診傳染給父親,奶奶被送到醫院僅2天就撒手人寰,醫師感嘆:「這個端午節,很可能是許多人這輩子的最後一個端午節了」呼籲民眾繼續待在家中,減少遺憾。幸好經過隔離與治療,小女孩已解除隔離了。

雙和診所的柯姓急診醫生6月中在臉書以《孩子,妳怎麼哭了?妳在哭什麼?》為題發文,描述某日救護車載來了一個40幾歲的男人,急診檢傷主訴:咳嗽,有點喘,母親確診,已經往生。男子旁邊還帶有一個小女孩。

醫師坐在戶外篩檢站內看診,雖然背後有開空調,但仍因全身著防護裝而汗流浹背,「幫病人做了檢查,在戶外,全身著裝冒汗的同事,在充滿霧氣的面罩下幫病患抽血,我常常總是佩服不已⋯⋯。」

將患者叫進來診間後,醫師隔著中間的壓克力板,用著破音的喇叭彼此交談著。這位40幾歲男子表示,自己咳2天才發燒、喘氣,女兒5月29日發燒確診,他陪小孩去檢疫所住也染疫,自己的母親也發病,「我媽媽第2天就發燒了,去醫院隔兩天就走了.......」但小女孩的媽媽卻不在身邊,「我是單親家庭,我們家就我們三人.......。」

此時,從診間的鐵門後突然傳了淒厲的哭聲,「打開門一看,病患被抽血,小女孩張大著嘴巴,嚎啕大哭,彷彿在向病毒控訴。X光傳來,看起來左下的肺炎,又是一個需要住院的病人。」

醫師告知男子確診需要住院,「他一副已經有準備的神情,眉宇之間,隱約得看出他的不捨」但小孩有誰能來照顧呢?男子跟女兒慢慢的解釋情況,小女孩又一次的哭了。

醫師心中感嘆「孩子,妳怎麼哭了?妳在哭什麼?妳在哭病毒的無情嗎?它奪走了妳的奶奶,如今也許也要搶走父親?妳在哭這一走,也許就是永別?還是妳只是單純覺得害怕?希望這個爸爸可以度過這一關,順利出院.........。」

下班後,醫師看著新聞裡高速公路上一條一條長龍的車陣相片,不禁倒吸了一口涼氣,「這個端午節,很可能是許多人這輩子的最後一個端午節了....。」

文章發表後,許多民眾紛紛關心小女孩是否安好、祝福父親康復全家團圓。醫師透露,經過隔離與治療後,小女孩已經解除隔離,後來託叔叔帶回家照顧。他也呼籲:「希望大家繼續努力,待在家中,讓遺憾減少,這類的故事不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