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用故事突破同溫層】疫情確診檢驗,那些在醫院默默付出的醫檢師

醫檢師的日常8。(手術室小綠人 (@apple.palette))
醫檢師的日常8。(手術室小綠人 (@apple.palette))

文/毛毛
我是醫檢實習生,在2020年底到臺北榮總病理檢驗部實習,輪到門診抽血時,看到雖然因為疫情,病人減少了一些,但即使開了20個抽血櫃檯(分作A、B、C、D,以及輪椅區),每個抽血櫃檯的學長姐還是幾乎每天都要抽超過100人以上,動作迅速俐落都是希望病人可以減少等待時間。

醫檢師的日常1。醫檢師的日常1。(手術室小綠人 (@apple.palette))

某天遇到一位中年大叔怒氣沖沖到受檢櫃檯,抱怨他抽血號碼單上B區的醫檢師只有兩位,而其他區卻有四位,但其實因為當時是有小兒抽血需要帶到小房間,至少需要有兩位醫檢師同時操作(一位抽血,一位固定小嬰兒)所以才暫時不在現場,即使是受檢櫃檯的醫檢師再三解釋,大叔仍然憤怒,罵著醫院胡搞瞎搞,動作不夠迅速讓他等很久。

醫檢師的日常2。醫檢師的日常2。(手術室小綠人 (@apple.palette))
醫檢師的日常3。醫檢師的日常3。(手術室小綠人 (@apple.palette))
醫檢師的日常4。醫檢師的日常4。(手術室小綠人 (@apple.palette))
醫檢師的日常5。醫檢師的日常5。(手術室小綠人 (@apple.palette))

其實抽血櫃檯是醫檢師少數可以接觸到病人的單位,學長姐們的手速已經快到只要不是太難抽的血管,兩、三分鐘內就都會完成,卻還是會遇到許多抱怨抽血技術不好、催著檢驗報告的「焦躁病人」,在最近疫情的緊張時刻,民眾會疑惑為什麼檢驗會塞車,或者說現在機器自動化,醫檢師怎麼不趕快把檢體處理掉?

醫檢師的日常6。醫檢師的日常6。(手術室小綠人 (@apple.palette))

事實上,像COVID-19檢體上機器前還要經過核酸萃取、添加試劑等等,很多檢驗前的操作,醫檢師在社會上說話的聲音很小聲,但卻是提供醫師做醫療決策時所需要的檢驗數據,希望社會多給予這些辛苦的醫護、醫檢師、放射師、防疫人員多一些體諒與關懷,願疫情盡快過去,願大家身體健康平安順利。

醫檢師的日常7。醫檢師的日常7。(手術室小綠人 (@apple.palette))
醫檢師的日常8。醫檢師的日常8。(手術室小綠人 (@apple.palette))

更多投稿文章刊載於【醫淬思 最大的醫療社群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