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涉撥款給武漢病毒所 科學家被刺胳針除名

未遵守利益迴避原則的科學家達斯札克資料照。(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未遵守利益迴避原則的科學家達斯札克資料照。(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聯邦政府數十萬美元的研究經費,透過紐約非營利組織「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給了武漢病毒研究所。「生態健康聯盟」負責人達斯札克(Peter Daszak)現在被要求退出知名期刊《刺胳針》(Lancet)的中共肺炎(COVID-19)委員會。

《刺胳針》COVID-19委員會在其官方網站低調宣布了達斯札克被除名的消息。該委員會旨在專注於「分析與冠狀病毒疾病起源相關的所有理論數據」。

該網站稱,曾被任命為主席的達斯札克,目前「迴避」涉及該委員會的疫源相關工作。《大紀元時報》已與《刺胳針》聯繫,就達斯札克「迴避」一事置評。

該醫學雜誌週一(6月21日)宣布,去(2020)年達斯札克發表過聲明信,從根本上反對疫源的「實驗室洩漏」推測。這意謂著達斯札克未按照國際醫學雜誌編輯委員會的要求,公開與他相關的「競爭利益」。

這封聯名信由達斯札克等27名科學家簽署,主旨是「支持中國科學家、公共衛生專業人員和醫療專業人員對抗COVID-19」。

達斯札克的「生態健康聯盟」直接與中國的武漢實驗室合作,研究冠狀病毒;此外,據法國《世界報》等報導,達斯札克在15年來,與武漢病毒所合作發表了二十幾篇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