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疫苗致心肌炎 美已逾1200例

圖為一名醫護人員正在準備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注射。(Jeff J Mitchell - Pool /Getty Images)
圖為一名醫護人員正在準備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注射。(Jeff J Mitchell - Pool /Getty Images)

【記者Zachary Stieber、賴玟茹/連線報導】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週三(6月23日)表示,已收到超過1,200例接種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報告。

根據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顯示,近期大部分「接種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人,都是在接種第二劑mRNA疫苗後出現心肌炎或心包炎的症狀。

報告指出,有1,226人在接種後出現心肌炎,其中,有267人在第一劑後出現該症狀,有827人在接種第二劑後出現心肌炎或心包炎,其餘人數則不確定在哪一劑量後出現症狀。

目前,這些大多數病人都接種了輝瑞疫苗,其次是莫德納疫苗。發病者大多數是男性。約40%的患者年齡在29歲以下,年輕男性的發病率高於預期。

對於12至17歲的男性,原預期在接種第一劑的窗口期(21天)出現2至21個的病例數。截至6月11日,觀察到32個病例。對於18至24歲的男性,使用相同的參數,原預期的病例數為3至34個,實際觀察到的病例數為47個。

而39歲以下的男性在第二劑量後的發病率要高得多。此外,12至24歲女性的發病率也很高。

週三,亞特蘭大兒童醫療中心的小兒心臟病專家奧斯特(Matthew Oster)表示,「看來mRNA疫苗可能是導致心肌炎出現的原因。」

疫苗安全技術工作組的聯合主席李(Grace Lee)則表示,根據目前的數據表明,「青少年和年輕成年人的心肌炎可能與接種mRNA疫苗有關。」

輝瑞和莫德納公司沒有立即回覆英文《大紀元》的置評請求。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分析相關數據顯示,確實有看到接種過第二劑mRNA疫苗,年輕男性發生心肌炎高於預期值,以不分性別進行統計,12至39歲年齡層,每百萬劑第二劑有12.6個案件,發生率十萬分之1.26。

羅一鈞說,國內確實有393個病例在接種疫苗後,出現心肌炎、心包炎狀況,但大部分恢復良好,少數目前還住在加護病房中,沒有人死亡。

羅一鈞說,經風險評估認為,即使青少年、年輕男性接種mRNA疫苗,還是利大於弊,畢竟不打疫苗的確診者還是會重症、死亡,經過醫師評估還是接種mRNA疫苗較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