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論戰中火 環工學者指盧:電力不足、拚拆機

圖為臺中火力發電廠。 ((維基共享資源))
圖為臺中火力發電廠。 ((維基共享資源))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22日宣布,內政部營建署認定中火屬重大基礎建設,中市府都審已超過法律授權範圍,行政院已發出特照,台電希望第1部機組可在2025年上線;此舉遭台中市長盧秀燕痛批中央獨裁又集權,「只欺負台中人」。長期觀察中部空汙問題的興大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則發文肯定,「中央總算放棄尊重市長,以中雲百姓的健康為最大考慮」;並批評盧秀燕表面支持改燃氣,但「明知電力、天然氣存量都不足,還要拆機組!」

興大環工教授莊秉潔於臉書批,「盧市長表面上支持改燃氣,但她明知道電力不足,還要拆機組;明知道天然氣安全存量不足,還要拆機組。」興大環工教授莊秉潔於臉書批,「盧市長表面上支持改燃氣,但她明知道電力不足,還要拆機組;明知道天然氣安全存量不足,還要拆機組。」(莊秉潔教授臉書提供)

根據經濟部規劃,中火新增2部先進複循環燃氣機組,原預計今年下半年動工,但台中市府都審程序已過1年,仍要求台電補件中。經濟部於5月公布長期電源開發方案中,修正2台機組上路時間由2024、2025各延1年;因此,煤轉氣須延後1年,電力缺口也須由新增的民營電廠燃氣機組因應。

針對盧秀燕23日開記者會,痛批王美花承諾「第1部燃氣機組上線,隔年即會啟動拆除2部燃煤機組、1根煙囪」的說法將跳票! 莊秉潔則反批說,「盧市長表面上支持改燃氣,但她明知道電力不足,還要拆機組;明知道天然氣安全存量不足,還要拆機組,更是可惡!」他說,也因為市長的惡搞,已害台中市減煤比高雄晚2年。

莊秉潔認為,理性的做法應是儘量讓燃氣機組上線,才有機會減煤。對於盧團隊批中央讓中部人用肺發電,他說,事實卻是盧團隊堅持不放燃氣機組先興建,讓燃煤機轉備用的結果,也就是讓中火持續用燃煤發電,才是傷害台中人(尤其是海線地區民眾)的肺來發電的元凶。

莊秉潔肯定經濟部表示,「中央總算放棄尊重市長,以中雲百姓的健康為最大考慮,開始大步來減煤。期望台中燃氣機組可以儘快完成,好早一些取代四部燃煤機組。」

中部環團發文指出,盧市長卻用不當連結,誤導臺中市民反對台中電廠減污轉型。中部環團發文指出,盧市長卻用不當連結,誤導臺中市民反對台中電廠減污轉型。(莊秉潔臉書提供)

中部環團另發文指出,曾被我們稱全世界最髒的台中燃煤電廠不僅有機會提前除役,還能從燃煤發電,轉型為燃氣發電,是多年來公民參與實踐的初步成果。可是盧市長卻用不當連結,指稱中火將從5根煙囪再增加2根煙囪,從現有的10部機組增加為12部機組,成為世界最大火力發電廠;用這樣不當連結,讓市民反對台中電廠減污轉型,是用簡單數學誤導減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