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曾提南海仲裁 菲前總統艾奎諾三世逝世

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三世資料照。(ROSLAN RAHMAN/AFP via Getty Images)
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三世資料照。(ROSLAN RAHMA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是菲國民主鬥士艾奎諾二世和「民主之母」柯拉蓉(Corazon Aquino)的獨子。他任內提起南海仲裁案獲勝,但因艾奎諾三世無子嗣,艾奎諾家族政治遺產恐難存續。

艾奎諾三世5年前才卸任,但2019年以來,艾奎諾三世長期患有各種疾病。他於週四(6月24日)上午被緊急送醫,搶救無效後逝世,享壽61歲。

在菲律賓,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多半來自政治家族,艾奎諾三世也不例外。他於38歲從政,當選家鄉丹轆省(Tarlac)眾議員,連任3屆後轉戰參議院成功。他的母親、前總統柯拉蓉2009年辭世後,在菲國民眾移情作用下,艾奎諾三世以民主、反貪污為號召,當選總統。

與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相較,艾奎諾三世明顯親美,並在南海爭議上立場較強硬。

雖然2012年菲律賓在他任內被中共奪去黃岩島控制權,但馬尼拉當局同年將呂宋海、中業島所在的自由群島(KIG)周邊水域及黃岩島海域,正式命名為「西菲律賓海」以宣示主權,隔年更向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提出南海仲裁案。

艾奎諾三世於2016年6月30日卸任後,南海仲裁結果於7月出爐,指中共「對南海水域資源無歷史性權利」,並表示「藉由妨礙菲律賓捕魚和石油開採、建設人工島嶼,以及未阻止中國漁民在該區域捕魚活動,中國(共)侵害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享有的主權權利」。

雖然馬尼拉當局在此役勝出,但杜特蒂上任後奉行「獨立外交政策」,不僅與北京交好,更重新審視與美國的盟邦關係,南海仲裁結果被擱置。

國內政績方面,艾奎諾三世競選時雖訴求反貪污,但從杜特蒂以掃毒、反貪和打擊犯罪為主要政見進而順利當選總統,可看出對菲國人民來說,艾奎諾三世的反貪政策並未收到實效。

不過,艾奎諾三世單身無子,且反對陣營目前在菲律賓政壇處於弱勢,檯面上暫時沒有足以與杜特蒂家族抗衡的下屆總統有力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