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鋰價榮景到來? 全球第3大鋰商稱將回高點

Trading Economics根據在中國交易的電池級碳酸鋰現貨價格,提供鋰定價。(圖片取自Trading Economics)
Trading Economics根據在中國交易的電池級碳酸鋰現貨價格,提供鋰定價。(圖片取自Trading Economic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電動車電池內的重要金屬元素鋰,製造商對此需求正在逐步攀升,價格也從2015年至2018年不斷走揚,導致市場供不應求。然而,因為澳洲礦山及南美鹽水業務的急速擴增,使鋰價又重重摔落。全球第三大鋰化物生產商、位於中國江西的贛鋒鋰業25日指出,對於未來鋰價的看法非常樂觀,不排除會反彈回2018年的水準。

據彭博社報導,由於電動車製造商不斷增加的需求,超越小型採礦及煉油公司網路的供應量,鋰價從2015年至2018年增幅極大。

不過,在近2年鋰市場持續收緊的情況下,鋰供應商陸續停止開發新項目,贛鋒鋰業副總裁王曉申表示,投入新業務並恢復擴張還是需要時間,所以仍可能在今年稍晚或2022年出現赤字,但與此同時,電動車、可再生能源儲存系統的需求正在火速成長。

各國政府鼓勵綠色能源的計畫,也刺激電動車的銷售及鋰電池的發展前景,根據彭博新能源財經報導指出,預計到2030年,鋰電池需求將飆漲10倍。

王曉申說,電動車及電網等行業目前也呈現快速發展的態勢,之後將會加大探勘鋰資源的力道,以滿足市場需求。他說,對於未來鋰價的看法非常樂觀,「將不排除鋰價未來回升至2018年水準的可能性。」

根據Trading Economics的統計顯示,鋰金屬市場的差價合約(CFD)交易,自2021年開始,鋰價上漲4萬2500點或91.40%。

儘管如此,王曉申認為,還是有機會重演2018年暴跌的風險,若礦商過快啟動供應項目,或電動車銷售速度放緩,就有可能使價格回落。

從長遠來看,通過電池回收,包括鋰在內的金屬也將影響市場。王曉申表示,贛鋒鋰業目前在中國擁有可處理約6萬5千噸廢電池的回收設施,並正在考慮於海外建廠。

贛鋒鋰業本月通過配股籌集約6.28億美元的資金,近期投資墨西哥、馬利的項目,並增添阿根廷、澳洲與中國等地的採礦、鹽水業務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