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樂讀宜夏」 宜蘭文化局推童書宅配到府

宜蘭縣長林姿妙(白衣)視察文化局圖書館歸還書籍的圖書除菌作業流程。(宜蘭文化局提供)
宜蘭縣長林姿妙(白衣)視察文化局圖書館歸還書籍的圖書除菌作業流程。(宜蘭文化局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三級警戒延長,為避免疫情擴大,宜蘭文化局圖書館進行館內環境及圖書消毒。隨著暑假即將到來,文化局推出「樂讀宜夏」童書免費宅配服務,由文化局依據不同孩子年齡需求選書裝箱寄出,讓學童在疫情期間能夠宅在家閱讀。

宜蘭縣長林姿妙視察文化局圖書館歸還書籍的圖書除菌作業流程2。宜蘭縣長林姿妙視察文化局圖書館歸還書籍的圖書除菌作業流程。(宜蘭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表示,圖書館於5月15日至7月12日間暫時閉館。閉館期間,讀者透過還書箱還書,歸還的書籍均由配戴防護口罩、手套的館員在酒精消毒後,使用紫外線圖書滅菌機,降低圖書上可能存在的病菌存活率,並將圖書靜置24小時以上才上架,阻斷流通圖書作為傳染源的可能。

宜蘭縣長林姿妙視察文化局圖書館歸還書籍的圖書除菌作業流程3。宜蘭縣長林姿妙視察文化局圖書館歸還書籍的圖書除菌作業流程。(宜蘭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指出,宜蘭縣內共有15所公共圖書館,總藏書量約100萬冊,文化局圖書館有逾28萬冊館藏書籍。閉館期間,文化局除了環境清消、圖書滅菌,也展開逐本汰換老舊書標、修繕破損圖書的工作,並分區進行全館圖書盤點及總體檢。

宜蘭縣長林姿妙6月25日至文化局圖書館視察歸還書籍的圖書除菌作業流程,指示閉館期間應持續提供借書服務,讓閱讀習慣不因疫情停擺。她也感謝圖書館員們在閉館期間的辛勞,盤點工作耗時耗力,但可精確掌握館藏狀況,節省讀者尋書時間,提供更友善及便利的服務品質。

宜蘭縣長林姿妙視察文化局圖書館歸還書籍的圖書除菌作業流程4。宜蘭縣長林姿妙視察文化局圖書館歸還書籍的圖書除菌作業流程。(宜蘭文化局提供)

因應暑假到來,為了讓學童在家有好書可讀,文化局推出「樂讀宜夏」免費圖書驚喜箱宅配服務,持有宜蘭縣公共圖書館閱覽證讀者即可申請。文化局表示,目前規劃每個月限量120箱,由館員挑選圖書,7月份從幼齡及國小階段學童圖書進行試辦,預計7月3日上午10點開放申請,登記連結將公布於文化局及宜蘭縣公共圖書館官網,有興趣的民眾可多加留意。

為了在閉館期間提供縣民閱讀資源,文化局鼓勵尚未辦理閱覽證的縣民透過宜蘭縣公共圖書館入口網進行「線上辦證」,即可使用本縣公共圖書館電子書資源、國家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區域資源中心線上電影院」。文化局也說,習慣閱讀實體書的讀者,可善用國家圖書館推出的超商免費取還書服務,只要憑宜縣圖書館借閱證登入「公共圖書館圖書資源共享服務平台」,就可線上預約借閱全國12所分區資源中心館藏的書籍(40餘萬冊)。超商取還書服務均不收費,民眾可多加運用,讓好書陪伴,一起渡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