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2019年武漢軍運會早有疫情?美議員要查

越來越多證據指向中共病毒是從武漢病毒研究所外洩。武漢病毒研究所空照圖。(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越來越多證據指向中共病毒是從武漢病毒研究所外洩。武漢病毒研究所空照圖。(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高杉、Cathy He/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週四(6月24日)表示,國會議員正在敦促拜登政府調查2019年10月在中國武漢召開的世界軍人運動會,該運動會的時間在中共首次報告中共肺炎(COVID-19)病例前兩個月,可能是疫情的超級傳播事件。

2019年10月,一百多個國家的九千多名運動員前往中國武漢,其中許多人後來出現了類似COVID-19的症狀。有關導致COVID-19的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是否在武漢軍運會上已經開始傳播,一直沒有真正的調查。現在,多名美國議員要求美國政府調查。

蓋拉格告訴福斯新聞,有284名美國籍的運動員和工作人員參加武漢軍運會,全球運動員2019年10月來到武漢,時間點在中共政府承認他們有疫情之前兩個月;這關鍵的兩個月原本可以幫助美國了解這種疾病,更早發布旅行禁令,以阻止病毒傳播,進而挽救生命。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6月23日發文稱,美國國會要調查武漢軍運會是否是COVID-19超級傳播事件。

羅金在文中說,在為期兩週的運動會中,許多國際運動員注意到武漢市有些不對勁;一些人後來說,武漢當時就像「鬼城」。

2020年初,COVID-19肆虐全球,許多來自法國、德國、義大利和盧森堡等國家的運動員公開表示,基於他們的症狀及病症傳播的方式,他們認為,他們在武漢運動會感染了COVID-19。儘管如此,尚沒有調查去確認「武漢軍運會是否是個超級傳播事件」。

羅金說,如果有更多證據,那麼「病毒早在2019年10月就在武漢流傳」的說法會更有力,這比中共政府對外公開披露的時間還提早幾個月。

美國的情報報告稱,武漢病毒研究所的人員在2019年11月因出現COVID-19類似症狀而住院;但美國官員表示,另外的消息表明,疫情爆發的時間甚至更早。

確定COVID-19起源的時間是一項關鍵任務。議員說,美國需要盡最大努力弄清楚,無論證據最終指向何處。

共和黨將舉行疫源聽證

共和黨眾議員週四要求眾議院議長、民主黨眾議員裴洛西(Nancy Pelosi)舉行聽證會,調查中共病毒的來源,特別是病毒從武漢病毒研究所傳出的可能性。

據福斯新聞(Fox News)報導,眾議院共和黨黨鞭史卡利斯(Steve Scalise) 、議員斯特凡尼克(Elise Stefanik)及共和黨醫生核心小組成員在記者會上宣布上述消息。

史卡利斯表示,一年多以來,眾議院共和黨議員一直在呼籲裴洛西舉行聽證會,調查COVID-19的起源,特別是越來越多的報告和證據表明,病毒可能來源於武漢病毒研究所,「然而裴洛西議長仍然拒絕就COVID-19的起源舉行聽證會」。

史卡利斯質疑:「為什麼裴洛西議長要試圖掩蓋中國(共)的所作所為?」

史卡利斯還表示,上週他要求眾議院冠狀病毒危機小組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眾議員柯里本(Jim Clyburn)舉行關於疫源的聽證會,而柯里本拒絕了。

身為該委員會資深成員的史卡利斯最後說,共和黨議員會自己解決該問題,下週二(6月30日),共和黨「邀請了許多受人尊敬的醫生、科學家,及獨立調查此事的國會議員站出來作證」。

裴洛西的辦公室反駁說,眾議院正在調查中共病毒的來源。裴洛西的發言人康奈利(Henry Connelly)在一份聲明中說:「除了拜登政府自己進行的評估之外,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也正在審查有關這件事的情報。」

議員追究中共瞞疫責任

共和黨議員也發誓要採取一系列行動,追究「史上最糟糕」、中國共產黨掩蓋COVID-19疫情的責任,並弄清楚其病毒如何開始在人群中傳播。

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在6月23日提出了一項針對共產黨政權和其他機構的計畫,以「確保美國人得到他們應得的問責和透明度」。該計畫包括立法,要求政府解密與COVID-19起源有關的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