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授大綬景星勳章 酈英傑:臺灣永遠不會離開我

總統蔡英文(右)在總統府頒授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中)大綬景星勳章,表彰並感謝他對臺美關係的努力與貢獻。左為酈英傑夫人布蘭達。(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在總統府頒授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中)大綬景星勳章,表彰並感謝他對臺美關係的努力與貢獻。左為酈英傑夫人布蘭達。(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25日在總統府接受總統蔡英文頒授「大綬景星勳章」,他在致詞時表示,雖然就要離開臺灣了,但是「臺灣永遠不會離開我」。蔡英文邀請酈英傑伉儷,隨時回來找老朋友,更重要的是可以吃一碗他喜歡的芒果冰。

酈英傑致詞表示,美臺關係與眾不同且世上少見。最近臺灣疫情升高,讓美臺關係益加緊密。過去幾週發生的幾件事,將成為他任內最彌足珍貴的回憶。不論是「C-17全球霸王」運輸機載著3位參議員來臺、宣布美國將捐贈臺灣75萬劑莫德納疫苗的畫面,或是上週日一箱箱印有美國國旗的貨箱,載運著數量是原本承諾的3倍之多的250萬劑疫苗,從飛機上卸下的景象,都令他畢生難忘。

他指出,當初臺灣捐贈美國百萬片口罩,如今他很欣慰美國能回報臺灣的慷慨之舉。在美國捐贈疫苗之後,臺灣社會各界所湧入的感謝與祝福,包括表達謝意的個人小卡與花籃,「尤其是圓山飯店與台北101外牆上的溫暖訊息,都讓我們深深感動。」他說,美國援臺疫苗不只是「及時雨」,更直接證明美臺是「真朋友」。

酈英傑說,「期待即使離任後,我也能持續為增進美臺關係貢獻一己之力,讓這段重要的夥伴關係更上一層樓。雖然我就要離開臺灣了,但是臺灣永遠不會離開我」。

酈英傑任內提出「四個增進」目標,包括台美安全合作、經濟商業關係、台灣國際地位提升及台美人民關係。除了完成170億美元軍售、解密「六項保證」、簽署美臺海巡合作備忘錄、美臺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印太區域民主治理諮商、科技合作備忘錄、臺美教育倡議,還包括臺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更名、美國務院放寬對臺交往準則、對臺軍售常態化,提高訪臺官員層級,提供臺灣疫苗,「 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復談、「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繼續擴大等。

蔡英文表示,酈英傑任內讓臺美關係突飛猛進,這就是真朋友真進展。臺灣人都感受到酈英傑真誠坦率的性格,酈英傑三度駐派臺灣,與臺灣有深厚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