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查「3+11」約詢陳時中 蘇貞昌:不厚道也不公平

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到桃園市視察即將通車的國道3號高原交流道。(行政院地方新聞組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到桃園市視察即將通車的國道3號高原交流道。(行政院地方新聞組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國內肺炎疫情持續蔓延,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到桃園市視察即將通車的國道3號高原交流道被問到就「3+11」決策過程、疫苗整備與採購、移工人權,以及萬華「阿公店」涉掛羊頭、賣狗肉等4案,監察院將兵分4路查防疫亂象,擬約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他表示,因為變種病毒肆虐,疫情有了新的衝擊,防疫團隊也夜以繼日的努力,不要在這種時候就反過來苛責陳時中,苛責防疫團隊,這是相當不厚道,也非常不公平。

國道3號高原交流道要通車了。對於這個地區的民眾,對於所有的用路人,這是非常大的好消息。國道3號高原交流道要通車了。對於這個地區的民眾,對於所有的用路人,這是非常大的好消息。(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蘇貞昌表示,尊重監察院的職權行使,如果監察院要約詢,政府基於主權尊重,但也不會迴避,基於相關行政職權會妥為說明。

國道3號高原交流道要通車了。對於這個地區的民眾,對於所有的用路人,這是非常大的好消息。國道3號高原交流道要通車了。對於這個地區的民眾,對於所有的用路人,這是非常大的好消息。(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蘇貞昌說,到國道三號最高點高原交流道,就是要來感謝工程人員經過幾年的辛苦,終於要完工、要通車了。對於這個地區的民眾,對於所有的用路人,這是非常大的好消息,同時也向全國民眾報告,雖然疫情嚴峻、防疫非常辛苦,但是所有福國利民的建設都沒有停止,就像前一陣子在我們整個抗旱的工作中,如果不是有中央、地方合作,超前部署,我們就沒有辦法撐到梅雨季來臨,所以我們希望全國民眾一方面肯定工作人員的辛苦,感謝致敬,同時大家一起努力,走過疫情,讓臺灣更好。

針對企業界採購疫苗,傳出高層致電關切,慈濟購買疫苗,總統與上人通電話,政院是否後續處理會比照台積電跟鴻海?江啟臣批評府院的立場不同,院長的回應?綠營大老林濁水認為台積電、鴻海都同意授權,慈濟也應該儘快處理?以及傳出臺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原有意採購疫苗卻受阻,是否也鼓勵地方政府積極洽購疫苗?

蘇貞昌說全球疫苗現貨市場非常短缺,政府盡一切努力,看到民間,無論是團體、企業各方願意透過各種管道爭取購買疫苗,都表示肯定跟感謝。其他相關的各方願意來為購買疫苗努力,政府都是同樣的態度、都會積極協助,我們希望各方的力量,大家一起合作,爭取到臺灣最需要的疫苗。

被問及新北侯友宜市長再度要求入境普篩,解隔也要PCR,請問院長的態度?入境全面普篩,防堵Delta病毒侵臺,是關鍵解方嗎?

蘇答:我們過去防疫的工作都是隨時從各方面,很密切地針對病毒來做各方的防守,也都有非常好的成績。我們也看到,陳時中指揮官宣布因應新的變種病毒有新的作法,包括要解除隔離的時候都還要PCR相關工作,但我們也從各國的經驗,及我們自己累積的經驗中看到有許多偽陽性、偽陰性,一點都不能掉以輕心。最重要的工作,還是每一個人依照指揮中心指引,把工作做好,把防疫做好,中央、地方合作,這樣才能把防疫工作做到最好。

被問到疫情衝擊,三級警戒持續到7月12日,8月公投是否有研議延後?目前因應措施?

蘇答:公投的工作,我們都尊重中選會依公投法及職權行使所做的獨立評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