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金錢和人性如何調和?

與其空言「金錢買不到」的人生大論,不如誠實面對現實,正當努力的積聚 財富以及增添自己愛別人的心性。(Fotolia)
與其空言「金錢買不到」的人生大論,不如誠實面對現實,正當努力的積聚 財富以及增添自己愛別人的心性。(Fotolia)

文/高達宏
這是來自荷蘭的一則諺語:

「錢可以買到棟房子,但買不到家庭。錢可以買到鐘錶,但買不到時間。錢可以買到床,但買不到睡眠。錢可以買到書,但買不到知識。錢可以買到醫療服務,但買不到健康。錢可以買到地位,但買不到尊重。錢可以買到血液,但買不到生命。錢可以買到性,但買不到愛。」

每個人都必須深思的是,如果這些錢可以買到的東西,你都沒有,你怎麼去保有那些錢買不到的東西?

簡單的說,沒有房子也要租房子,要不然夫妻、兒女的這個家庭要擺在那裡?沒有床要睡那裡,地上?

現實是,除非你窮得只剩下錢,不然你不能不在乎錢。

荷蘭的這則諺語,是希望人們要重視家庭、時間、睡眠、知識、健康、尊重別人、愛惜生命、愛家人,但是,卻不當的藐視了金錢的重要性。

因為它避開了最重要的人性的本質:愛,愛自己愛別人的愛。愛讓人保守自己,愛也讓人保守別人,也就是同心同情的相待於人。愛讓人知道享受人生而又不放縱自己,也就是知所節制。

因此,與其空言「金錢買不到」的人生大論,不如誠實面對現實,正當努力的積聚財富,以及增添自己愛別人的心性。

也就是正視金錢在生活中和生命中的重要性,努力工作賺取金錢,同時,認真培育自己的心性,讓自己有能力時也願意去善用金錢在自己、家人和困苦的人的身上。

愛自己和愛家人是人的本性,然而,愛別人的心性,不會憑空而生,所以我上教會,哈,去培育愛別人的心性。

實例1:享受而有節制

兒子小學六年級時參加夏令營,我給他超多的零用錢,3千元,並告訴他,享受而不浪費,大家一起買披薩,你就出你的部分,不需要當老大請大家吃,剩下的錢,回來還我。他回來時還了我,2,760元,總共才花了240元。

實例2:錢「太多」的禍害

這些年一些世界級的鉅富男人,包括看起來忠厚老實的比爾蓋茲在內,紛紛愛上年輕的女人離了婚,這正應驗了「男人錢太多,就不安於室」的俗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