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母貓阿醜不醜了! 興大浪浪團隊幫找新家

母貓阿醜治療後已經康復。(中興大學提供)
母貓阿醜治療後已經康復。(中興大學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阿醜,不醜了!幫她找一個家。」中興大學浪浪樂活醫療室今年3月收治了一隻臉部感染嚴重潰爛的年輕孕貓,經過3個月的治療,裝置食道胃管和多次的清創治療,體重已從到院時的2.5公斤增加至3.6公斤。

阿醜是彰化浪愛回家救護協會志工上班途中發現的,受傷嚴重的阿醜有被餵養跡象,詢問附近住戶、沒發現餵養人,志工認為應該要將她送醫,因此以誘捕籠抓捕後,送至興大浪浪醫療室,誘捕過程,阿醜一直伸手作勢攻擊、警戒心很高。志工說,誘捕當下沒發現她懷孕,麻醉之後全身檢查,獸醫師觸診摸到胎兒,才發現已懷孕。

阿醜恢復健康,鼻子仍須敷藥。阿醜恢復健康,鼻子仍須敷藥。(中興大學提供)

興大獸醫師許凱婷回憶阿醜初到模樣,「身體非常虛弱、臉部潰爛,又超級爆炸兇」。當下判斷應是鴿糞裡的病原,讓缺乏抵抗力的阿醜顏面感染潰爛,許醫師說,這種病菌叫「隱球菌」,是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非常難根除,虛弱的人類若得病,也可能會感染肺炎。

獸醫師說,阿醜約1至2歲,當時懷有身孕僅2.5公斤,經過評估後,因為阿醜狀態虛弱、且臉部清創均需施打麻藥,小貓們難以存活,加上母子的親密接觸,小貓們肯定會被這難纏的病菌感染。綜合評估下,獸醫師為阿醜進行絕育手術。

阿醜鼻腔原遭病菌破壞,嗅聞呼吸能力因此受影響,3個月治療,經由裝置食道胃管和多次清創,已增肥到3.6公斤;臉部開放性傷口癒合了,長出新的皮膚和毛髮,個性也日益親人。目前嗅聞已大部分恢復,興大浪浪樂活醫療室評估已可離院。

獸醫師許凱婷表示,病貓並不好送養,就算經過這麼痛苦的生命故事,阿醜還是努力地想活下去,也希望幫她找到一個願意疼她的領養人,順便為她取個新名字,因為「阿醜已經不醜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