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疫情下徵才暴衝的七大職缺

根據104人力銀行29日公布的最新統計指出,有七大行業職缺數較第三級防疫警戒前,皆暴增逾兩成。(104人力銀行提供)
根據104人力銀行29日公布的最新統計指出,有七大行業職缺數較第三級防疫警戒前,皆暴增逾兩成。(104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本土疫情蔓延至今,內需產業面臨嚴重衝擊,然而,根據104人力銀行29日公布的最新統計指出,有七大行業卻逆勢成長,職缺數較第三級防疫警戒前,皆暴增逾兩成。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下科技廠商的國外訂單相當暢旺,技術文件/說明書的編譯需求翻倍,增幅排名居冠。

104人力銀行表示,疫情影響隨處可見,許多人在線上哀嘆「沒底薪又領不到紓困」、「被資遣導致失業」的問題屢見不鮮;但自5月開始臺灣疫情逐漸升溫,若比對第三級警戒前後的4月及6月,可以發現十大電商的主要職缺以「行銷/企劃/專案管理類」增幅17%最多,其次則是「資材/物流/運輸類」增幅12%。

進一步調查指出,篩選條件在「100個職缺數以上」、且「兩個月增幅超過17%的職缺」,可以發現有七大行業比電商發展更為蓬勃、釋出職缺數比率更高。不過,內需產業就沒有那麼幸運了,中西及日式廚師需求直接腰斬,而餐飲服務生與飯店工作人員招募規模也縮水四成左右。

104人力銀行分析,以外銷為主的科技廠商,因為現階段國外需求仍然十分熱絡,科技產品推陳出新,需要技術文件∕說明書編譯,月薪4萬至8萬不等。需英文極佳、懂UX/UI使用者體驗、HCI人機互動、行銷、內容、腳本撰寫、熟悉軟體工程及軟體開發流程,職缺增幅高達117.9%。

電鍍∕表面處理技術人員、線切割技術員為藍灰領技術職,月薪2.8萬至6萬不等,職缺增幅分別為36.9%、31.1%。徵才產業多為半導體、精密機械、電子零組件、航太科技等製造商,負責表面處理、操作並編寫線割程式。

受惠房產大多頭、高級住宅新建案上市,促使大樓物業管理員的職缺需球成長32.3%,月薪3.9萬至5萬左右。需有飯店俱樂休閒事業或相關社區實務經驗者,協助推行管委會會務、門禁管制等大樓公共安全維護,製作財報及值勤SOP流程。

此外,少子化並未嚇退大專院校招聘教員,醫療護理及農業畜牧特色大學持續招募109年9月、及110年2月新學期教師,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月薪2.8萬至10.8萬不等,職缺增幅來到23.3%。

股市近期頻創新高,金融營業員、金融理財專員的職缺增幅分別是22.9%及22.6%,月薪約2.5萬至5萬之間(另有業績分紅)。股市頻創新高,負責證券、期貨、選擇權、電子交易客戶的開發及接單,協銷和主銷金融商品,協助客戶投資理財規劃,以提供商品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