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猝死頻傳 該不該接種疫苗?

接種疫苗後死亡案例增加,長者該打疫苗嗎?(ShutterStock)
接種疫苗後死亡案例增加,長者該打疫苗嗎?(ShutterStock)

文/記者施芝吟
疫苗大規模開放施打,近日卻傳出幾位75歲以上民眾,在接種後猝死的消息,讓許多人擔憂甚至不敢去接種。施打疫苗是否安全無虞? 

臺北市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在接受壯新聞受訪時表示, 「整體來說打疫苗的好處仍然是大於壞處」,群體的免疫力對於疫情至關重要,無論是壯世代(泛指55~74歲的民眾)或壯壯世代(75歲以上民眾),只要是健康、行動自主的人,即便有慢性病也都該去打疫苗。

關於疫苗風險問題,他借鏡挪威的調查報告說,「機會不大但風險存在」,建議以下幾類民眾可以先暫緩接種,交由主治醫師評估,包括:

1.易對藥物過敏者

2.具血液相關特殊疾病者

3.造血功能異常者

4.長期臥床、失能者

陳亮恭表示,疫苗上市前雖有經過的臨床試驗,但其對象主要針對「一般成年人」,這也造成疫苗的「缺口」。此外,「疑似」因疫苗導致壯壯世代猝死的案例也非國內獨有,雖然目前還無法確定兩者間的因果關係,但年紀較長或長期臥床的壯壯世代,通常較容易因為健康上的風吹草動引發巨大反應,建議可先交由醫師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