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馬前卒

馬前卒,是在馬前吆喝開路的兵卒、差役,在重要時刻,可以小兵立大功。退休人不敢掉以輕心,放下對數字的恐懼,繼續來保養他的馬前卒。(123RF)
馬前卒,是在馬前吆喝開路的兵卒、差役,在重要時刻,可以小兵立大功。退休人不敢掉以輕心,放下對數字的恐懼,繼續來保養他的馬前卒。(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馬前卒,是在馬前吆喝開路的兵卒、差役,在重要時刻,可以小兵立大功。具有男性雄風的馬前卒,就是前列腺,也是女生「性福」的馬前卒。前俯後仰,承先啟後,裹足不前,或各奔前程,都是前列腺的造化。馬前卒一旦失勢,就無法勇往直前,前途茫茫。

一位67歲退休公務員,生活、飲食、運動都非常規律,身體狀況一向良好。近期尿尿出現不順利,尤其是晚上的夜尿,有時點滴而出,有時分叉,有時尿後餘瀝,最可怕的是,有時竟尿不出來。對健壯的退休人而言,簡直非同小可,趕緊去大醫院檢查,結果SPA指數15.5,醫生說指數很高,有前列腺癌的可能,要進一步檢查,退休人滿頭霧水。

什麼是SPA?

SPA是前列腺特異抗原,是前列腺組織分泌的一種蛋白酶,存在精液中,幫助射出的精液液化,排出體外,少量會進入循環系統。SPA正常指數3~4ng/ml以下。一般SPA指數3~4以下,得前列腺癌的機率是5~10%;SPA指數4~10,得癌機率是20%;SPA指數10以上,得癌機率30~40%,這只是參考值。

 

前列腺示意圖。(123RF)前列腺示意圖。(123RF)

SPA會隨年齡增加而升高,60~69歲的正常值,小於4.5;70~79歲的正常值,小於6.5。臺灣每年約有5千多人得前列腺癌。2017年臺灣因前列腺癌死亡,占癌症死亡人數排名第七位。

SPA升高 可能的原因:

前列腺癌、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前列腺受傷或破裂,尿道感染,急性尿瀦留,膀胱尿道鏡檢查後,插導尿管,先做肛診後抽血檢查,射精後也可能升高。至今無預防前列腺癌的藥,也無根治前列腺癌的方法。

前列腺癌的治療:

早期用根除手術,是直接切除前列腺、儲精囊之後,再將膀胱、尿道縫合。

這種高侵入式治療,易留後遺症:尿失禁、尿出血、性功能障礙等高代價,是否值得?引起醫界討論。老天似乎給辛苦的男性,留個後路。前列線癌細胞分化良好,終其一生,癌細胞不會立即致命,甚至可和平相處至辭世。但有幾人能有此膽識,臨危不亂?

在臺灣75~80歲的長者,多不再做切片檢查,切片後,可能造成血尿、血便、血精。

放射性治療前列腺癌,可能引起的後遺症:尿失禁、血尿、便血、出血性膀胱炎、出血性直腸炎。看到血就令人害怕!晚期前列腺癌,用賀爾蒙治療,減少男性賀爾蒙,還是無法根治,打賀爾蒙針後,多出現食慾增加,體重上升的現象。晚期前列腺癌,約有1/3轉移到骨頭,出現血尿、骨頭痛、體重減輕症狀。

退休人應醫生要求,做切片檢查,卻找不到癌細胞。醫生再建議:開刀切除前列腺,以絕後患。只是小生怕怕,前途未卜,頓足不敢前進,友人介紹到中醫試試。退休人身材壯碩,一雙不服輸的眼神,車到山前必有路,只是馬前卒應向何方?悉聽醫命了。

腎水太寒,水不能涵木。溼木難生心火,心腎無法相交。弱火不生土,中土難承上啟下。水土合德,必先水火既濟。若水離開土,土中無水成焦土。木少不能剋土,致土流失,土不剋水。五行偏失即有恙。男性64歲後,精微物質天癸竭,激素水平下降,進入生命厥陰期。

針灸處理:

採一次仰臥,一次俯臥。金生水,先把肺金母氣提起,針肺經列缺穴,列缺又通任脈,前列腺位在任脈上。前列腺之所以增生癌變,是腎的封藏功能變差了。補腎,針關元穴; 趨動下焦如瀆,出的功能,決瀆疏通,分別清濁,針中極、曲骨、歸來穴,其中曲骨穴針深到有阻力而止,可用3~4寸針。強心,針內關穴。

下焦有問題,多為中焦堵住了,調理脾胃,針合谷、足三里、三陰交穴。腫瘤是一種包塊占位的堵,針上巨虛、豐隆穴;調節賀爾蒙是腎的作強功能,要雄激素下降,試以增強雌激素思考,針三陰交、公孫穴。調節水液代謝,針陰陵泉、陽陵泉對刺。前列腺腫瘤的下堵,也有氣下陷之因,提陽氣,針百會穴,百會穴亦治陰部疾病。

俯臥時,補腎,針腎俞穴,15度進針,由上而下,平行刺; 助排尿順暢,針膀胱俞穴; 前列腺後方有直腸,西醫用肛門指診,摸到硬而表面不規則的結節,來確診前列腺癌。西醫用指,我用針,順藤摸瓜,就在肛門附近,接近會陰穴處,找肌肉較緊繃處下手。斜針刺入,呈交叉狀,雙邊共6針,此處很敏感,病人易懼易痛。在針此處時,我請退休人微張口,一解除緊張,二做瀉法,醫者手法要敏捷,以減少患者痛感。

開通渠道,針陰陵泉、太谿、三陰交、湧泉穴,其中三陰交穴針深到位,得氣後提起,往膝方向橫刺;加強肛門附近循環,以助肛周的針氣,直搗黃龍患處,針承山穴。一週針2次。針灸完,退休人第一個感受是,下腹腔鬆了,尿尿也順多了。請退休人自行空掌拍關元穴108下,早晚各1次。揉按陰陵泉、太谿、列缺穴各36下。用力從肛門緊收到陰部9秒,連續做5次。

排尿操:

請退休人有時採坐馬桶方式排尿,將身體盡量壓低,靠近腿部,用手壓下腹,使之內收,配合深呼吸,縮下腹,再恢復坐姿,一上一下,可鍛鍊膀胱括約肌的彈性,並可使尿液排較乾淨。尤其是睡前那次排尿,按此方法做後,可減少夜尿次數。

一般排尿不順,亦可如法炮製。腎藏精,腎為封藏之本,入夜,腎氣腎精要入腎封藏,夜尿易瀉腎氣,影響封藏,影響睡眠,影響腎皮質激素合成代謝功能。但老年人也因為腎的封藏力較差,所以夜尿較多,漏精。

特別囑咐:

少穿短褲、少吃冰品涼飲,以防丹田之火被涼降,而影響生發之氣。退休人說他真後悔,年輕時吃太多冰品,不甩老人家勸告。現在和年輕人說,少吃冰品涼飲,因為冰品會影響40歲的性功能,影響60歲的前列腺功能,他們都嗤之以鼻,以為是天方夜譚。

處方用藥:

以人體圓運動來看,此案水寒木鬱,升降不和,瘀血阻滯所造成圓運動失常,用溫經湯最合拍。溫經湯原治女性經血病,治曾經半產漏下所致諸症。前列腺晚期的賀爾蒙療法,用在中藥,就是厥陰期男生,吃女生厥陰病藥,使雌激素與雄激素拮抗,並作為主方。加補骨脂,增強雌激素樣作用。

桂枝茯苓丸,原治妊娠下血,癥塊連胎者。功能活血化瘀,消痰利水。後世多用於癥塊瘀血為主,水溼凝成痰,痰瘀結合,瘀阻胞宮之病,尤其是子宮肌瘤。其中,桂枝是通任脈專藥,還可增加細胞的開闔作用。男子胞謂之精室,女子胞謂之血室(子宮)。精室包含睪丸、附睪、精囊腺、前列腺。前列腺腫瘤,類推精室中的肌瘤,像血室中的子宮肌瘤同治。桂枝茯苓丸劑量少於溫經湯,只用科學中藥。

病發就即時治療,在黃金時間內,針灸加退休人自行認真做強腎操,2週後,夜尿2~3次,已減為1次,偶爾2次,甚至令人暗爽的一覺天明,莫非回春了?第3週,到西醫檢查,結果SPA指數9.5,退休人心想怎麼可能那麼快?不放心,第4週,到大醫院檢查,SPA再降7.9,醫生恭喜他,近70歲人這樣的指數算正常,次週他好奇又去檢查,SPA再降至7.4。

退休人不敢掉以輕心,放下對數字的恐懼,繼續來保養他的馬前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