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洗腦港人 生活教育全染紅

隨著時間的推移,香港和中國的界限正在快速消失。圖為香港一景。(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隨著時間的推移,香港和中國的界限正在快速消失。圖為香港一景。(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謝佳宣/編譯】中國共產黨正在重塑香港,並將越來越明顯的專制意志的跡象滲透進香港曾經充滿活力、不受約束的性格中。隨著時間的推移,香港和中國的界限正在快速消失。

據《紐約時報》6月29日報導,現在的港人被促撥打警察熱線舉報「不忠誠」的鄰居或同事,孩子們被教導要尋找「叛徒」,官員們被逼著保證他們的忠誠。

2020年11月,香港警方開通了一條熱線,用於舉報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的行為。這種「通過鄰里進行監控」的方式,是共產黨控制中國社會的工具之一。

一名官員最近稱讚居民在6個月內留下了超過10萬條訊息。本週,警方在接到舉報後逮捕了一名37歲男子,並指控他觸犯煽動罪,因為他在一間公寓的大門上黏貼的貼紙可能違反《港版國安法》。

之後,香港政府宣布將審查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電影。一些官員則要求禁止異議者的作品進入博物館。

走入校園,香港的教師們被告知教授《我的家在中國》(My Home Is in China)系列48冊書籍,向學生灌輸愛國主義熱情。公共圖書館移除了幾十本「敏感」書籍,包括牧師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和前南非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相關著作。

根據港府發布的新課程指南,老師們在課堂上需灌輸學生「對中國人民的感情」,地理課必須肯定中共對南​​中國海爭議地區的控制,而年僅6歲的學生將學習《港版國安法》規定的違法行為。香港教師羅女士對此表示,「這不是教學,這就像一種洗腦。」

香港是1997年回歸中國的前英國殖民地,曾被承諾享有在中國無法想像的言論、集會和新聞自由,即北京稱之為「一國兩制」的安排。但《港版國安法》實施滿一年後,香港正在轉變成中國的另一個大城市。

中共駐港聯絡辦主任駱惠寧(Luo Huining)本月說:「香港各行各業的人都進一步認識到,『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

報導指出,港警不再使用英式步操,而是訓練成中共軍隊的正步;市政府的領導人經常譴責破壞國家穩定的「外部因素」;而香港的高級官員則被聚集在一起,舉起右手,向中國(中共)宣誓效忠,如中共官僚們經常被要求的需要「宣布你的立場」。

此外,港府也命令普通員工簽署書面版本的誓言,並警告說,如果違反規定,將被解僱或受到其他不明確的後果。此舉導致部分公務員因不願配合而辭職。中共定義的「愛國者」逐漸變成了劃分港人的要素。

今年春天,北京宣布只有「愛國者」才能在香港競選公職,而國營機構中銀國際(Bank of China International)也在一則董事級職位的招聘廣告中,要求應聘人必須「熱愛國家」。

據報導,中共正試圖說服香港人為了換取中國的繁榮,這種犧牲是值得的。官員們正在鼓勵年輕的香港人到中國南方城市深圳和廣州學習和工作,並宣稱不去的人可能將錯過機會。然而部分港人表示,根據過往經驗,中國工資比在香港賺的要低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