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綜觀古今中外 男女防晒利器

周昉《簪花仕女圖》,絹本。(維基百科)
周昉《簪花仕女圖》,絹本。(維基百科)

文/朱孝貞
炎炎夏日,現代人即使坐在家裡客廳的沙發,都感覺窗外強烈的陽光熱呼呼的,趕快拉起窗簾,在家都要做好防晒,何況在戶外!

常聽人說,「一白遮三醜」,其實從古到今,無論東、西方、男、女性,大部分人都追求白皙的皮膚。他們又是怎麼防晒呢?而古代的人,就有使用防晒霜喔!還有些不可思議的怪招呢!

東方古早防晒妝粉

唐代美的標準是白和胖,女人為了愛美,竟然用有毒的鉛粉擦臉?有一說,古人把鉛粉用醋泡過,會出現一種細膩光滑的質感,讓臉看來細嫩、白皙,兼具防晒。後來發現,這麼做其實很傷皮膚,弊大於利,才沒有繼續使用。

時代更迭,後來,有人發現更好的防晒妝粉。在《紅樓夢》第四十四回裡,寶玉就對平兒介紹王熙鳳所用的妝粉說:「這不是鉛粉,這是紫茉莉花種,研碎了兌上香料製的。」當時寶玉說的「紫茉莉籽粉」(煮飯花籽),類似現代的隔離霜!

緬甸姑娘就把黃香楝木的樹皮、樹根製成漿塗在臉上,用於防晒。(123RF)緬甸姑娘就把黃香楝木的樹皮、樹根製成漿塗在臉上,用於防晒。(123RF)

據說,兩千多年前開始,緬甸姑娘就把黃香楝木的樹皮、樹根製成漿塗在臉上,用於防晒。

將碾碎的珍珠粉塗抹臉上,也是早期的防晒品。(123RF)將碾碎的珍珠粉塗抹臉上,也是早期的防晒保養。(123RF)

西方古老防晒油

雖然現在西方歐美國家,有些人追求古銅色的肌膚,但是據說在古埃及、古希臘的時期,還是以白為美的標準!

古希臘人無論男女都擦橄欖油,雖然橄欖油沒有防止晒黑功能,但是可以柔軟肌膚,不至於被太陽晒到乾巴巴脫皮。古埃及人還用茉莉精油、米糠和羽扇豆(魯冰花)保護皮膚。

現代科技研究發現,茉莉精油可美白晒黑的皮膚,米糠含有抵抗紫外線的穀維素,羽扇豆又稱魯冰花,是今日一些美白化妝品裡含有的成分。

趣味冷知識

【阿嬤級防晒品】我們老一輩也流傳一古老方法,晒後皮膚紅腫、熱痛時,可用洗米水洗臉,能舒緩紅腫騷癢的不舒服感。阿嬤們萬萬沒想到,這是有科學根據的!因為米麩中含有維生素B2、B6,及歐沙酯等抗發炎、過敏的成分。此外,將碾碎的珍珠粉塗抹臉上,也可抑制黑色素形成,這也是早期的防晒品。

【人類史上第一支防晒霜】在1938年,由奧地利人弗蘭茲.格瑞特研製成,叫做「冰川防晒霜」,是防晒史上的里程碑。到1944年二戰時期,同盟國藥劑師班傑明.格林,以紅凡士林、可可脂、椰子油製作了新款防晒乳,他還送給戰場上的美國士兵使用,防晒乳因此被大規模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