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黨慶如臨大敵 專家:中共把人民當最大威脅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中共畏懼基層人民的聲音和力量,所以才會管制。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中共畏懼基層人民的聲音和力量,所以才會管制。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7月1日為中共百年黨慶,但黨慶前夕北京政府卻下達禁飛令,維安人員四處走動,呈現出詭譎氣氛。專家表示,因為中共認為最大的威脅不在境外,而是境內的人民;這說明中共的本質不是以人民為主,而是把自己當成人民的主人。

今年6月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於青海考察時表示:「中共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各民族謀幸福。」不過中共為了百年黨慶,不僅在北京等城市升級警戒,還利用警察監控、驅逐、逮捕異議人士和可能製造動亂者;並下達禁飛令,禁止無人機、鴿子等飛行。

根據異議人士表示,這次百年黨慶的警戒相當罕見,自5月20日後,開始調查、抓捕訪民,要求訪民暫時離開北京,等黨慶後再回來;除此之外,維安人員四處走動、檢查以監控人民。其中,異議人士受到跟蹤或被帶走,甚至遭黑社會毆打,但警方卻不予理會。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接受《大紀元》專訪時表示,中共是一個與人民為敵的政權,所以黨慶是中共刻意去展現黨國暴力;它藉由恫嚇人民、異議者或對黨不忠誠者,從而讓人民在精神上心生恐懼而不敢反抗。

為何要讓人民心生恐懼?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向《大紀元》表示,中共在本質上是寡頭政治,寡頭政治就是會畏懼競爭,而且畏懼基層人民的聲音和力量,所以才會管制;另外,中共還宣稱在中國只有執政黨跟參政黨,是為了用來掩護其「一黨獨大」的事實。

黨慶算是鬥爭的一種?曾建元表示,「當然是」;中共黨慶是當權派在權力鬥爭的過程當中,現階段戰利品的展示。

共產黨靠欺騙起家 人民成奴隸

曾建元指出,最早共產黨是透過階級鬥爭來改造他們認為不正義的資本主義,有高度的危險,所以要求所有成員必須服從領導,對黨紀也特別嚴格;可是革命期結束後,它不願意解散或改組成一般政黨,藉口革命要持續進行,是為方便共產黨領袖、幹部用集中領導的方式控制國家及資源。

他表示,一開始共產黨起家是用一套美麗的說詞,蠱惑很多人相信共產黨站在弱勢者的立場;問題是共產黨建政後卻不願放棄權力,當人民發現被騙時,國家的權力、資產都已掌握在共產黨手上,所以人民反而成為奴隸。

曾建元表示,共產黨為達目的會不擇手段對付異己、階級敵人,可說是「無法無天」,並不像民主國家會要求手段要符合原則,避免當權者濫用權力;共產黨是沒有這種觀念,所以階級鬥爭就容易形成恐怖氣氛。

曾建元補充,中共敵視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因此兩者並沒有相容的可能性;另外,西方是建立在個人自由的重要性高於國家,國家是為保護人權而成立的,與共產黨相信個人要犧牲自己的自由來成全國家的自由,是完全不一樣的。

抵制極權輸出 西方升高圍堵

價值的不同導致中共與西方國家之間,在互動下會產生衝突。從2017年美國前總統川普吹響抗共號角後,到今年的G7峰會,歐美等七大工業國共同譴責中共在人權等各方面的問題;其中,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就曾表示要在人權上挑戰中共,而美國總統拜登也表示中共必須負起人權責任。

七大工業國領導人多次提到中國人權問題,蘇紫雲表示,因為政治是決定價值分配的系統,所以,一個不民主的威權政治政權在決定分配價值的時候,當然不可能做到真正平等,像是環境、居住、醫療等都是價值的分配。因此,中共對於人權的漠視、踐踏,當然會是最核心的問題。

拜登提倡的「重建更好世界」(B3W)計畫與一帶一路不同嗎?蘇紫雲表示,不一樣,一帶一路是債務陷阱,對在地國造成經濟剝削,而西方民主國家基礎建設的輸出跟援助,是帶有平等的思考,不會去剝奪在地國的工作權。

蘇紫雲補充,之前民主國家容忍中國(共),是認為讓中國(共)發展經濟,它就會進行和平演變;但中共的本質仍是使用壓迫人民、違反人權的做法,而且還將極權變成輸出的模式,將這套系統輸出到其他國家,因此無法使經濟的量變變成質變,西方國家於是開始圍堵,而且會越來越緊密。

但為何西方的預想會落空呢?蘇紫雲表示,當初西方希望藉由經濟制度的競爭改變政治制度,因此協助北京參與世貿等組織;但中共卻把西方給予的經濟機會用來加強軍備,這不是西方所能掌控的,西方只能斷去這些經濟機會。

中共目標是成為最強、最富有的國家?蘇紫雲補充道,因為中共是唯物主義者,所以評量價值就只有軍備的多寡、國家的財富,所有的土地、財產都是屬於中共的;但是民主國家是藏富於民。所以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本質上還是與共產黨相同。

美中角力 軍事科技衝突或升溫

根據目前的G7峰會公報,七大工業國在科技上要促進安全、透明的通訊設施;在人權上呼籲中共尊重基本人權和自由,特別是新疆和香港;並在區域和平上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公報特別指明中國(共)的問題,因此,歐美可能在未來會對中國(共)採取行動。

對於未來美中可能會在哪些領域發生衝突?蘇紫雲表示,第一是軍事,因為軍事可以快速改變政治秩序;第二是科技,因科技會產生數位監控、強化軍備;第三會是貿易,拜登政府可能會持續性的把項目放寬,但主題不會放寬;第四是人權,未來可能會擴大制裁中共黨政軍的特別人物和企業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