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醫學生疫苗施打站學習 協助完成世紀之針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生全副武裝協助民眾施打疫苗。(高醫提供)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生全副武裝協助民眾施打疫苗。(高醫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本土疫情5月中爆發,全國大規模疫苗接種6月15日開打,高醫在4天招募到25位6年級實習醫學生到巨蛋施打站學習。很多長輩、孕婦擔心疫苗副作用,在學生的傾聽、解說及安撫下,一個個神色轉憂為喜,順利完成這世紀之針。


高醫副院長楊仁宏說,疫情期間醫療降載,教學及會議也多改為視訊,醫學生因此少了很多與師長及病人互動學習機會;加上疫情嚴峻,可能一輩子才碰上一次,不希望醫學生只是旁觀者,因此發起招募實習醫學生到施打現場親身體驗,透過服務把握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

行前,老師除教導認識各種疫苗保護力、副作用及禁忌等外,並指導如何與醫療及市府團隊合作、加強防疫保護措施,確保安全服務與學習兼顧。

醫學生周秉叡說,他感受最深的是與民眾互動,從解釋填單、問診、注射到衛教,有些人甚至質疑疫苗保護力,都需一一解釋,也正是磨練醫病溝通的好機會。「我們不見得需要成為最厲害的醫師,但一定要成為病患『最需要』的醫師。」

莊宜安說,面臨如此嚴峻疫情,是難得的學習機會,將來正式成為醫師時,有可能面臨更難以應付的新興傳染病,期望自己小小的努力能夠減輕大家的負擔。

施朝貴原本擔心疫苗知識準備不足會被民眾問倒,後來發現多數時間花在教民眾如何填寫及解釋資料,疫苗問題則多由醫師問診時解答。他說,很佩服醫師不斷學習新知,還要注意注射順序政策,讓他在面對群眾衛教時更有自信。

林威霖除了近距離觀察第一線接種情形外,還學到如何面對各種族群差異、來診目的等不一樣接種模式。他說,「不論是貢獻自己小小的心力,還是在工作中觀摩學習,都能感受到滿滿的收穫和喜悅」。

謝怡徹說,這場世紀之疫,任何人都無法置身事外,醫學生從問診填單到注射衛教都需要一定熟悉度,面對民眾各種疑慮也要能臨機應變。這場震撼教育讓同學都受益良多,大家共同心聲是:「同島一命,期盼疫情及早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