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消防員搶救防疫旅館住客殉職 內政部啟動調查會釐清

彰化地標喬友大廈上月30日晚間發生火警,火勢延燒7至9樓的防疫旅館,造成4人死亡。(彰化縣政府)
彰化地標喬友大廈上月30日晚間發生火警,火勢延燒7至9樓的防疫旅館,造成4人死亡。(彰化縣政府)

【記者袁世鋼、黃玉燕、謝五男/連線報導】彰化市15樓高的地標大樓喬友大廈於上月30日晚間發生火警,濃煙從2樓向上流竄至7-9樓的防疫旅館;經消防人員搶救至1日清晨4時,順利將29位住客、2名工作人員救出,但仍造成1名消防員在內共4人死亡,另有2名消防員等20人受傷;內政部也已召開調查會釐清原因。

這起火災發生於上月30日晚間8時,經消防人員全力控制2樓火勢後,並漏夜搶救在7-9樓防疫旅館中待援的29名住民、2名員工;逐層搜索後,赫然在防疫旅館找到失蹤的倪姓男子、陳姓男子及1名女性外籍移工,3人送醫後仍宣告不治;直至1日清晨4時左右完成任務,但率先進入火場的彰化東區消防分隊消防員陳志帆卻不幸殉職。

據了解,陳志帆是在防疫旅館9627房的浴缸中被尋獲。彰化消防局長邱聰佳1日上午前往彰化殯儀館捻香致意時表示,陳員等5人率先抵達現場,穿戴全套設備並背負空氣瓶,防護裝備完整;搶進火場時抵達9樓,初步研判可能是氧氣耗盡,加上濃煙密布,只好躲進防疫旅館內的浴室,不料仍遭濃煙嗆昏窒息,送醫不治。

此外,這起火災事故也造成東區分隊1名消防員跌傷引發胸痛,送秀傳醫院治療;另名福興分隊消防員噁心嘔吐,送彰化基督教醫院治療,所幸都無生命危險。

對此,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表示,由於此案涉及消防員殉職死傷,符消《防法》第27-1條災害事故調查會啟動要件;而消促會作為災害事故調查會受聘的基層消防團體,已發函內政部籲請依法儘速召開調查會,釐清此案始末並提出檢討改善建議事項,以保障消防員安全。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則指出,已立即啟動調查會,並指派消防署副署長蕭煥章前往彰化了解狀況。蕭煥章則表示,相關原因和情況後續都會調查處理,目前已經先慰問殉職的消防員家屬,並進行各方面協助照顧和撫卹。至於2位受傷消防員,1日上午11時許,受傷較嚴重在加護病房的消防員,已經轉到一般病房;另一人則已經回到分隊。

此外,對於隔離檢疫者在發生災害時是否能逃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重申,在防疫旅館應遵循飯店旅館業者地震防災規定逃生;入住集中檢疫所者,則由集中檢疫所指揮官決定逃出房間必要性,若有逃生需求,將以不同語言廣播提醒戴上口罩,告知逃生路線及指定集合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