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近半美參議員籲戴琪 為美臺FTA做準備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 SUSAN WALSH/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 SUSAN WALSH/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第11屆TIFA順利落幕,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30日公布會前偕同多名跨黨派議員寫給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的信函。他們在信中懇請戴琪著重美臺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開始為雙邊洽簽自貿協定(FTA)做準備。

睽違近5年,TIFA在30日透過視訊重啟,臺美雙方會談長達8小時。會中同意成立農業在內的多個工作小組,雙方也承諾強化互動解決貿易問題,包括美豬、美牛業者所面臨的市場准入壁壘。

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30日公開與民主黨籍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在TIFA復談前夕,偕同其他40名跨黨派參議員聯名致給戴琪的信件。

議員們向戴琪表示,很高興看到她在建立早期優先事項時,把美臺TIFA復談納入重點之一。前一次TIFA召開是在2016年10月,這對把臺灣視為重要貿易夥伴的美國來說,實在太久遠。

議員們懇請戴琪,應著重TIFA會談,並開始為美臺洽簽FTA或其他初步協議的工作做準備。他們指出,美臺貿易對話有其重大戰略重要性,維持美國在該區域的經濟影響力、降低臺灣對中國的依賴,對確保印太區域的開放和自由十分必要。

議員們說,去年8月,總統蔡英文宣布計畫移除特定美豬、美牛產品的進口限制,並在之後廢除,這些限制長期是雙方簽署FTA的重大阻礙。「美國是時候予以回報,展開(FTA)洽談,這麼做美方顯然也能有不少獲益。」

議員們表示,臺灣是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超越人口較多的印度、法國和義大利,也是美國農產品第八大出口市場,且對勞工權益、環境保護採高標準。他們都確信美國與臺灣洽簽的FTA,能作為高標準FTA的典範。

除了商業投資外,議員們指出,臺灣已向外界證明他們是美國的「真朋友」、是蓬勃民主的典範。疫情期間,中共當局不許當地美國企業運送個人防護設備(PPE)回國,但臺灣卻在美國最需要的時候,擴大PPE生產線。

他們說:「即使北京不斷試圖孤立、霸凌臺灣,臺灣仍擁有美國希望印太區域具備的所有特質:一個民主、擁有自由市場經濟,且值得美國信賴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