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居檢彰化旅館遭祝融 泰返台傳教士遇難

台中市長盧秀燕指出,全力協助家屬後續。(臺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長盧秀燕指出,全力協助家屬後續。(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彰化防疫旅館大火釀4死、多人受傷,台中和平區一名59歲傳教士陳建光,也不幸葬身其中。據報導,傳教士妻弟批彰化消防局花了8小時才救出姐姐,質疑是否因延誤救援導致多人死傷。針對防疫旅館量能,台中市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臺中居家檢疫所有30家、共1835個房間,目前僅入住約3成,量能絕對足夠;但是入住哪裡,民眾有選擇權。

台中市長盧秀燕指出,經調查,臺中市民共6人入住,其中一市民不幸往生,其他5名有3名住院、2名安置其他防疫旅館,社會局已啟動關懷機制。此外,有51名外縣市民眾在台中防疫旅館居家檢疫,市府會密切關懷。

社會局表示,彰化防疫旅館火災案,死傷名單中共有6位民眾設籍台中,包括北屯區葉姓夫婦2名、南區曾姓父子2名、東勢區陳姓夫婦2名,其中5人受傷、1人死亡為東勢區居民陳先生。

據報導,達觀里香川社區的真耶穌教會傳教士,今年元月跟妻子至泰國傳教;妻弟吳以撒說,姐姐是護理師退休,6月27日返台後,透過旅行社住進彰化的防疫旅館,30日晚約8點40分,他從電視得知旅館大火,打電話給姐姐到9點才打通;當時姐姐喊「四處都是煙,只能打開一點點窗戶、勉強呼吸,但姐夫已經倒在地上。」

吳以撒質疑彰化消防局延誤救火! 他陳述過程說,約莫9點,他打電話給消防局,告知「9607房有兩個人,1個人已經昏迷了,麻煩趕快搜救!」之後11點、凌晨1點他再打,姐姐都說,「消防局人員還是沒有到。」後來妹妹開車衝到現場,才知道姐姐在凌晨2點多被救出。他控,奇怪的是,同一個房間的姐夫卻沒有被搜救到,一場救援拖延了8小時,實在太離譜!

針對防疫旅館量能,台中市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臺中目前居家檢疫所共有30家共1835個房間,目前僅入住596人、約3成,量能絕對足夠;但是民眾有選擇要到哪一縣市居家檢疫的自由,目前台中市內也有許多外縣市入住的檢疫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