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百大智慧製造專利企業 台積電鴻海英業達上榜

「全球企業智慧製造專利排行榜(TOP100)」,臺灣入榜包括台積電、鴻海及英業達。(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全球企業智慧製造專利排行榜(TOP100)」,臺灣入榜包括台積電、鴻海及英業達。(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報導】隨著AI、5G等新興技術的發展,智慧製造企業已然成為支撐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科技創新情報SaaS服務商智慧芽(PatSnap)在1日公布「全球企業智慧製造專利排行榜(TOP100)」,臺灣入榜包括台積電、鴻海及英業達,3家公司皆具備世界等級的製造水準。

英業達指出,全球企業智慧製造的專利排行榜,是基於智慧製造技術來進行全球專利檢索,並涵蓋相關企業在智慧製造領域的基礎設施、資料平台、生產建模、製造雲和資料應用等面向,洞察全球企業在智慧製造領域的專利布局。

根據智慧芽榜單數據顯示,智慧製造領域當中,美國及日本企業的優勢十分明顯,尤其以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西門子公司、三菱電機株式會社的相關專利申請數量,分別來到1,741件、1,580件及1,081件,位居榜單前3名。

臺灣入榜的3家公司為台積電、鴻海及英業達,均具備世界級製造水準、注重科技創新,以及致力於智慧財產保護的代表性企業,並長期投入智慧製造領域的研發,排名分別位列第38名、第53名與第62名。

英業達董事長卓桐華表示,「創新決定飛得多高,品質決定走得多遠,建立自主研發能量並積極保護智慧財產,更可以強化企業的競爭力。」他說,英業達未來會持續深耕筆記型電腦,並注重伺服器、工業物聯網、智慧裝置、智慧家居等四大領域發展,與汽車電子及醫療照護等新商機的積極開發。

英業達是系統、軟體與服務公司,專注於筆記型電腦、伺服器及智慧設備的設計、開發與製造,近年更著手布局AI、工業4.0及5G領域,而且更成立AI研究中心、5G通訊技術中心、工業4.0軟體設計中心。

從2001年至2020年間,英業達已連續20年保持臺灣發明專利申請的前十名,相當注重創新研發和專利布局,同時,也是臺灣第一批打造5G智慧製造解決方案的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