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國安法上路一年 台灣基進:新大逃港降臨

香港市民憂心中共打壓力道持續加強,不少人趕在中共黨慶7月1日前離開香港,前往英國,6月30日在香港國際機場離境大堂,親友揮手送別。(記者宋碧龍/攝影)
香港市民憂心中共打壓力道持續加強,不少人趕在中共黨慶7月1日前離開香港,前往英國,6月30日在香港國際機場離境大堂,親友揮手送別。(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香港回歸中國24周年前夕,大批香港人離開香港,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2日說,香港死亡之後,香港人只能用雙腳逃離香港。諷刺的是1950年代從中共建政到文革,很多中國人為逃離共產黨的統治逃到香港,這次卻是香港人要逃離香港,兩次「大逃港」都是為了躲避中共邪惡政權統治。

據「立場新聞」報導,6月29日晚兩班駛往英國希斯羅機場的班機,候機現場均是扶老攜幼的港人,也有許多親人來送別。「香港01」報導,6月30日晚香港國際機場超過300人上機、送機。機場工作人員說,6月的最後一個星期的晚上,離開香港的人的確明顯增加,當中不少一家大小離開,或離開香港到外地讀書,到場送機親友也特別多。

《大紀元》指出,香港政府28日宣布實施熔斷機制,7月1日起禁止所有來自英國的民航客機著陸香港,而被稱鎖港條例的《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將在8月1日實施,引發港人擔憂;另外一個導致赴英人數激增的原因是,目前很多港人移民英國透過「特許入境許可」(Leave Outside the Rules) ,這一政策將在7月19日到期。

陳奕齊告訴《大紀元》,港版國安法通過後,中共給香港人只剩下三種選擇:被抓去關、政治流亡或自己逃到外國。也就是香港人如果還是不聽話、還想發出異議的聲音,就會被抓去關;香港人如果沒辦法接受中共的統治,只能自己離開香港;或如果還想繼續留在香港,只能成為被中共統治、沒有聲音、服從的順民。

他說,這是總加速師中共領導人在加速完成收回香港。原本香港第二個大限是2047年,但他把香港大限加速到2021年就完成了,把香港徹底變成中國香港,作為對中共第一個百年的獻禮。台灣人應該很清楚知道,中共第二個百年獻禮就是要拿回台灣。

「香港人在反送中時一直講,他們只能表現一次給台灣人看」,陳奕齊表示,香港人當時講這句話有點像晚清詩人龔自珍《己亥雜詩·浩蕩離愁白日斜》「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詩句,香港人用他們的死亡來提醒台灣人民,要好好保護台灣。

陳奕齊指出,香港、澳門在台灣的辦事處都收起來了,中共也藉著要求台灣在港辦事處接受一國兩制,逼迫關門。香港、澳門在台灣的辦事處收起來,是因為在中共的眼裡,香港、澳門就是中國香港、中國澳門,不應該有一國兩制的特殊性,所以不應該設辦事處。既然已經成為中國香港、中國澳門,台灣應該從新認真考慮《港澳條例》中對香港、澳門的特殊對待。

陳奕齊表示,港版國安法立法後,香港人自由的空間已經被緊縮了。如果在香港暫時沒有空間,離開香港的人就應該在世界各地拓展、打造他們的大後方,跟中共進行比氣長的戰爭。離港港人在這時間點打造大後方,會更加激勵那些還不來及離開的香港人。

陳奕齊指出,七一發生一件悲劇,香港人拿刀捅警察然後自殺,這是完全絕望了,「我就只剩下用命去跟你拚」,就像圖博人只能自焚一樣,但他覺得香港人還是要尊重自己的生命。

「好好打造香港人在世界各地的大後方,進行串聯」,陳奕齊說,然後在他們所到的國家,不斷提醒、遊說當地政府,幫忙築起一道世界民主陣營圍堵中共的防線,喚起國際的注意與援助才是更積極的作為。

陳奕齊也提到,香港人現在可以做的就是在他們移民新到的國家,去做見證、去說明,去告訴當地政治人物、社區、人民,香港是怎麼被中共荼毒死亡,而他們就是活生生的見證。他們移民到海外絕對不能沉默,反而還要將過去這一段香港死亡的過程,讓外國人有第一手的見證,讓他們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