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府說明批發市場專案進度 柯文哲:主要途徑為市場

環南市場疫情嚴峻,指揮中心指揮 官陳時中(左3)與臺北市長柯文哲(左4)2日上午到場了解狀況。(中央社)
環南市場疫情嚴峻,指揮中心指揮 官陳時中(左3)與臺北市長柯文哲(左4)2日上午到場了解狀況。(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臺北報導】臺北市長柯文哲2日說明五大批發市場防疫專案進度,1日PCR篩檢7,413人,環南市場、北農一果市場、濱江市場分別有41人、7人、4人確診;在批發市場過去所有案例中,仍有20%以上未知感染源,且市場為已知的主要傳染途徑;他也指出,永春市場周邊也有案例。

柯文哲表示,北農從5月12日到7月2日共有103人確診,目前仍有58人隔離中;環南市場從5月15日到7月2日共有97人確診,目前仍有69人隔離中。他分析,疫情從萬華的社區感染侵入北農一果市場,再傳染至往來密切北農濱江市場,而環南市場又在一果市場旁邊,所以也同步擴散到環南市場。

至於五大批發市場1日PCR篩檢7,413人的結果,除了環南市場新增41人確診外,濱江市場、一果市場也分別有4人、7人確診,共52例陽性。其中,柯文哲指出,在一果市場的7例當中,有4人是曾經感染過並已解除隔離者;但他推測,應該是過去的病毒還有部分殘骸留在鼻腔內,所以半個月後做PCR又是陽性,但Ct值大於30,傳染的機會不高。

柯文哲進一步說明,目前批發市場確診案例中,有20-30%還沒找到感染源;而在70-80%已知感染源的案例中,有10-20%是潛伏在社區的特殊感染,且有別於過去認為醫院是主要的傳染途徑,在這次經驗中發現,院內感染僅約30%,市場反而高達50%,這是很嚴重的事。他也透露,經疫調發現,虎林街鄰近永春市場也有幾個感染源,快篩隊已前進篩檢。

柯文哲表示,由於出現很多無症狀確診者,市府將在萬華成立社區快篩站,未來也將與醫學中心建立合作關係,只要是大規模篩檢,都盡量不做快篩,改用PCR篩檢,但目前政府並沒有公權力強迫民眾篩檢,他要思考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至於批發市場管制措施,7日以後須持有1日後PCR陰性證明才能進場;15日以後則須持有14天前打過疫苗的證明,目前先以紙本的方式管理,並研擬將臺北通與健保資料庫介接,未來將採用E化的方式管控人流。只要是涉及中南部農產品的大型批發市場,包含北市環南市場都要嚴格管制;一般市場原則上仍要執行實聯制,有感染跡象就全面普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