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北榮桃園分院創新「桃園打法」 長者讚好安心

盧星華院長(右)陪同鄭文燦市長(左)視察接種站,關懷民眾接種狀況。(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盧星華院長(右)陪同鄭文燦市長(左)視察接種站,關懷民眾接種狀況。(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高齡長者疫苗自110年7月2日起進行第二階段施打,規劃7月2日施打77至78歲長者及67至68歲原住民長者、7/3日施打75至76歲長者及65至66歲原住民長者、7/4日施打73至74歲長者及63至64歲原住民長者,另包括上一輪尚未施打的79歲以上在籍長者。

醫護人員專業又溫柔地協助施打疫苗,讓長者自在又安心。 	醫護人員專業又溫柔地協助施打疫苗,讓長者自在又安心。 (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在前一個階段即投入協助施打的行列,其所負責之各接種站表現突出,不論是在施打的量和效率上面都有很好的表現,受到鄭文燦市長和衛生局王文彥局長一致的讚賞,以及民眾的肯定,本次再度受到桃園市政府之託,該院盧星華院長表示「義不容辭」,並於桃園巨蛋、大有國中、慈文國中及大崗國中等4處開設社區疫苗接種站,目前該等據點已各執行3天,合計共有12場次。

北榮桃園分院推出具有創新及友善特色的疫苗注射流程,鄭文燦市長大讚「這真是桃園市民之福」。	北榮桃園分院推出具有創新及友善特色的疫苗注射流程,鄭文燦市長大讚「這真是桃園市民之福」。 (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盧星華為關懷民眾並為現場看診醫護及協助服務的行政同仁加油打氣,經常帶著飲料至現場探望,甚或披上白袍親自為民眾看診評估,經由現場多次的觀察,發現長者注射完還要移動到休息區,適應新位子,且有時注射速度較快,休息區的長者們還在休息,後面接種完成之部分長者可能發生沒有座位可休息的窘況,因此,參考並改良日本「宇美町式」注射法,創新設計出更加友善的注射方式,讓長者和家屬從等待、醫師評估、疫苗注射,到注射後觀察都坐在同一個位置上,由醫護人員移動分區為長者做評估和疫苗注射,希望能減少施打疫苗的長者的焦慮和恐慌,增加長者的安心、安全、以及舒適的程度,同時能夠增加疫苗施打的流暢性和效率。

接種站環境舒適友善並具快速且穩定優良的接種品質,受到鄭文燦市長和衛生局王文彥局長一致的讚賞,以及民眾的肯定。接種站環境舒適友善並具快速且穩定優良的接種品質,受到鄭文燦市長和衛生局王文彥局長一致的讚賞,以及民眾的肯定。(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巨蛋體育館接種站,可將場地分為4個區域,每區40人,一輪可完成160人,半小時約可完成120人,且施打到第3及第4區時,第1區的長者已經觀察結束可以離開,這時就可以馬上進行座位環境的清潔消毒,讓下一輪者者陸續就坐,不間斷地繼續下一輪施打。

盧星華不愧是「國際傑出發明家獎」得獎人,創新構想出這個「以接受疫苗施打者為中心」的注射法,並立即向桃園市政府提出建議,市府為之驚艷,馬上表示同意與支持並開始採用。而這個改良式的注射法執行後,證明施打效率相當高,且讓每個區域的長者們,從進場坐定、接受醫師評估、接受施打、施打後的休息及觀察一直到離開前,都坐在同一個位子上,完全不需要移動,民眾反應都非常好,紛紛讚譽這個流程既方便、安全、快速又令人感到安心。

鄭文燦市長視察接種站後,面帶微笑、豎起大拇指、非常滿意,並表示這是桃園市首度改良,提出同時具有創新及友善特色的疫苗注射方法,堪稱為「桃園打法」,感謝北榮桃園分院如此的用心、貼心與創新,這真是桃園市民之福。◇